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马尾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启动 项目建设工期2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2 09:05:44  

马尾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启动 项目建设工期2年

  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马新)昨日,位于马尾区君竹桥头南侧的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项目部一大早就忙开了,工作人员早早备下了离心式污泥脱水机和泥浆泵等设备。待开工号令发出,他们便开始正式向一旁的君竹河黑臭水体“开刀”。

  “为了能够治本,我们研究了长效的‘药方’消灭黑臭水体。”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君竹河(包括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是沿山片区的泄洪渠,且沿线老旧小区多,没有进行污雨分流。一到雨季,污水就进入君竹河,造成君竹河长期的淤泥堆积。“我们本次综合治理将通过‘控源截污’式清淤,恢复生态,再引水‘稀释’改善水质。项目建成以后,河道的排水能力提升,君竹村的内涝问题也将得到改善。”

  据悉,该项目建设工期2年,工程总投资估算10262万元,将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邀请专业团队为君竹河“治病”,并提升沿河景观,让君竹河从根源上得以“痊愈”。

  除了“治疗”水体,引水“解渴”也同样重要。昨日上午10点整,位于琅岐经济开发区内的塘坂引水琅岐支线(马尾段)正式开工。

  琅岐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宝告诉记者,由于琅岐是个海岛,淡水资源匮乏,自来水基本靠岛外供应。这几年琅岐岛开发建设及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供水负荷日益加重,一遇干旱天气就会导致停水,引水工程刻不容缓。

  塘坂引水琅岐支线(马尾段)长约21.193公里,由塘坂引水二期工程(连江段)琅岐支线的终点——连江县琯头镇阳岐村的连江远洋渔业公司基地附近的输水管道处接水,每日可引水23万吨。经观音阁水厂、琯头水厂及规划亭江第二水厂预留接水点,为3个水厂分别日供水5万吨、4万吨及4万吨,水最后进入幸福水库,该工程预计2018年建成通水,远期可日供水10万吨。

  王伟宝透露,该工程是从敖江流域塘坂水库引水至琅岐岛,与浩溪水库、新店水库等水源形成互相备用,有利于提高供水安全性。“去年12月开工建设的琅岐海峡水厂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明年将同时完工。这座现代化净水厂采用新技术和工艺,可大大提高水质。”

  据了解,马尾区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有9项,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2项,为康庄大道南段和塘坂引水二期工程;产业项目2项,为金融票据管理中心、三木中心;社会民生项目5项,分别为马尾区社会福利中心、亭江中学二期、福州新莲花医院、黑臭水体整治、幸福家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