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温泉公园扩湖工程月底基本完工 缓解五四片区内涝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9:44:55  

温泉公园扩湖工程月底基本完工 缓解五四片区内涝

  温泉公园扩容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联灵 陈海东/文 陈建国/摄)汛期在即,旨在缓解五四片区内涝的温泉公园扩湖工程进展如何?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新湖主体已基本成形,工程进入冲刺阶段,本月底前可如期完工。届时,温泉公园库容量将从2.5万立方米增加到7万立方米,达到蓄洪、滞洪的目的。此外,温泉公园联排联调控制中心也将智能防涝。

  扩容近两倍

  月底可蓄水

  温泉公园湖体原是景观湖,库容量仅2.5万立方米。温泉公园管理处主任杨子勉说,以前在五四片区内涝严重时,温泉公园反而置身事外,成了基本不受内涝影响的“孤岛”。今年2月,鼓楼区启动温泉公园扩湖工程,目的就是要把公园与周边捆绑成“命运共同体”,遇大雨时将五四河河水分流到温泉公园,再通过湖体的排水泵闸强抽,排向晋安河,增强五四排涝站的排水能力。

  扩湖工程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是在温泉公园东边扩建一个7000平方米的新湖,深达5米,增加库容3.5万立方米;二是在旧湖区通过清淤挖深,扩容1万立方米。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新湖主体施工已近尾声,湖底的圈梁、底板已经铺完,钢筑结构及挑台基本完成。

  工程施工方负责人魏晓峰说:“湖体部分争取20日前全部完工,届时总库容可达7万立方米。”

  当五四河水位告急时,将河水引入公园湖体的进水箱涵就能大显身手了。记者看到,长达150米的进水箱涵主体已完成,正进行水泵、钢坝闸、阀门等机电设备的安装。“月底前肯定完成,并投入使用,预计排洪速度可达2立方米/秒。”

  景观绿化工程同步进行,卵石垒墙正在施工,这是“草坡入水”的软驳岸设计环节之一。连接新湖、旧湖的景观石拱桥也基本完工。

  记者还从五四排涝站了解到,随着五四排涝站的水泵技改和龙峰河水闸、烟草水闸、旧树兜河水闸的自动化改造的完成,“排涝能力提升,泄洪量将达16.8立方米/秒。”

  据了解,旧树兜河泵站将于明年建成,泄洪量达8立方米/秒。两处泵站、温泉公园三者相加,基本能达到“五四片区排涝能力要达到28立方米/秒”的标准,整体泄洪能力提升30%以上。

  另据介绍,扩湖项目还包括建成一个智能化的温泉公园联排联调控制中心,并纳入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系统。据参与建设方、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黄工介绍,控制中心将设置智能化管理设施,通过视频、传感设备,利用IAP平台,实时采集视频、传感信息等,经智能化研判,实现自动化管理。“比如水位超过一定高度,系统就会自动放水泄洪。比如台风来前,会根据气象、水文情况进行预测,提前放空库容。”黄工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