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清实行无人机巡护、政府购买服务等河道治理新机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08 09:39:33  

福清实行无人机巡护、政府购买服务等河道治理新机制

  无人机起航,巡护龙江。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昨日一早,在福清当地从事测绘工作的陈峰龙与10多名志愿者,带着无人机来到龙江则徐公园放飞。他们都是民间无人机爱好者,相聚龙江畔并不是为了交流技艺,而是进行龙江巡护,一旦发现河道中有垃圾或是排污问题,他们会立即将视频和图片上传福清“河长制”办公室,以通知相关成员单位进行河道清理。

  福清市启动“河长制”以来,创新工作机制,除了无人机巡护外,还实行政府购买河道保洁服务等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参与“河长制”的良好局面。

  无人机巡护 事半功倍

  “龙江是福州市第三大流域,主要流经福清市辖区,境内干流35.5公里,流域面积474平方公里。如果仅靠政府部门管理,力量有限。通过广泛宣传后,许多社会志愿者加入‘河长制’工作。”福清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2台民间无人机加入龙江流域巡护,通过志愿者闲暇时放飞无人机,找到了不少污染源。

  无人机团队队长黄崇稀介绍,大家只要有空就会聚集龙江畔,分组进行河道巡护。团队中的个别无人机还有夜视功能,通过晚上分辨流域水质浑浊情况,还能发现夜间偷排问题。通过2个多月的巡查,目前已经很少发现垃圾和排污情况。

  购买服务 长效管理

  龙江流域的迳江,主要流经渔溪、上迳两镇的近10个行政村。去年以来,该流域共拆除畜禽养殖场295家,使得水质有效改善。如何保持流域良好的生态环境?上迳镇镇长翁昭康给出了答案:严控畜禽养殖回流、每月固定进行河道清淤清障、利用专项资金购买河道保洁服务。

  记者昨日上午在迳江上迳镇上迳村段看到,河面干净整洁,河道两旁绿树成荫,一艘河道保洁船在水面来回巡查。“流域各行政村村干部担任各自流域的河道专管员,负责河道保洁,哪里出现问题,就实行问责制度。保洁船巡查为专项资金购买的社会保洁服务,我们与保洁公司签订协议,以机制推动河道保洁。”翁昭康说。

  目前福清的“一江四溪”及农村9条河道保洁工作已委托给专业化保洁公司,并由河道所在镇(街)河长办进行成果考核,由福清市河长办进行复核,按考核绩效确定保洁服务费用。

  密切配合 共同治水

  除了福清,龙江还流经闽侯县青口镇和长乐市罗联乡,光福清段治理显然不够,目前三地已形成有效沟通机制,共同维护龙江水生态安全。

  据悉,2014年以来,青口镇共拆除龙江上游虎溪流域的养鸡场15户,约4.9万平方米,对违规矿山、机砖厂予以强制停产。

  龙江长乐段约1公里,流经罗联乡东林村,上游建有石湖岭水库。除了严禁畜禽养殖外,长乐市建立水库管护工作责任制度,做好日常巡查和维护工作,确保下游水质和防汛安全。

  记者获悉,龙江已列入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并纳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各地协调配合下,相信未来龙江将建成“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