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晋安东区水系治理分步推进 浦东河治理先行启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09:56:07  

晋安东区水系治理分步推进 浦东河治理先行启动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晋安东区水系治理涉及18条河,浦东河打响东区水系治理“第一枪”。6月底,竹屿河、琴亭河、赤星溪、茶园河、桂后溪、化工河、淌洋河、凤坂一支河上游、磨洋河上游均会全部开工。洋下河、东郊河、登云溪、凤坂河、陈厝河、新厝河、福兴河、洋里溪,将视征迁情况,计划下半年动建。

  浦东河

  完成七成征迁量

  作为福州晋安东区水系治理18条河道中的最重要一条,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推动下,浦东河加速征迁步伐。浦东河北起化工路,沿双福路向南延伸,横穿福新东路、福马路、连洋路至水上公园后汇入光明港。河道长约3.7公里,宽约9米~35米。

  该河经过较多工业厂区、居民住宅区以及城中村,总体水质黑臭严重。按照计划,此次整治的内容包括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和提升、驳岸新建及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基础的构建和恢复,以及长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建设。

  “为了便于借鉴经验,我们截取260米作为实验段,作为样板来打造,目前已经施工,完成160米长河道的建设。”福建清控人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王卓艺说,浦东河实验段起于化工路,顺河道而下260米。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在对驳岸进行支护施工。

  “实验段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驳岸、截污、清淤、双侧步行道,均计划在6月底完工。”王卓艺透露,经过排查摸底,全线已发现241个可见排污口,还有许多排污口隐藏在厚实淤泥中。在实验段完工后,浦东河剩余段将另外选择4个点同时开工,对所有排污口进行截污。

  目前,浦东河两岸征迁已经进行到鼓山派出所段,完成七成征迁量。王卓艺说,浦东河剩余河段计划7月全面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