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闽清全面排查洪灾倒房废弃物填埋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9:57:17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前坂村废弃物填埋地块,已清理平整,正在做复绿方案,本周内将完成复绿。”昨日,闽清县白中镇镇长鄢利标说。

  13日,闽清县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信访转办件,反映去年“7·9”洪灾中产生的垃圾未消毒处理直接堆放在白中镇前坂村防洪堤边,臭气熏天,污染水源。

  收到转办件当天下午,闽清县环保局和白中镇工作人员前往前坂村,采取现场检查、拍照取证和询问的形式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发现前坂村有一处“7·9”洪灾建筑垃圾堆放点情况属实,但是一些反映情况与实际有别,为此工作人员向村民进行了解释。

  现场调查显示,前坂村去年为加快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处理倒房固体废弃物,经村两委成员交换意见后,决定将固体废弃物集中填埋至信访件中反映的地块,并及时做好消毒、填埋工作——深处填埋并覆土2米,用漂白粉、石灰粉进行分层消毒处理,填埋后一个月内由防疫人员每周消毒一次。核查人员在现场未闻到异味,此外,该地块在防洪堤内侧距河道约50米,堆放的主要是土木结构房屋倒塌后的弃土、砖木等建筑材料,未发现污染水源现象。

  核查中,核查人员也发现该地块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因防洪堤(二期)正在建设中,该填埋地块尚未平整,杂草丛生,另外部分村民在地块零星种植农作物,未对该地块统一绿化,影响村容村貌。

  对此,闽清县立整立改,责成前坂村立即清理、平整该地块,并对地块进行复绿;加强观测,责成前坂村指定专人今年对该地块每个月观测一次,确保地块的整洁和绿化效果;举一反三,责成全县各乡镇对“7·9”洪灾倒房建筑固体废弃物填埋点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同时责成各乡镇做好辖区内的日常卫生保洁,并聘请周边群众代表作为环境卫生监督员,加强日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