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告别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 马尾多措并举治理扬尘污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51:39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王晓霞 郭颖)“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一个星期前,这句话是马尾三木·公园里附近居民的生活写照。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采访,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这里就像洗了个干净澡。

  “我家就住在工地边上,马尾风大,一吹到处都是灰,家里的门窗都不太敢开。”家门正对三木·公园里建筑工地的马女士向记者吐苦水,之前这里有用一些塑料网遮挡,但是网眼大,大部分土方都是裸露的,根本挡不住。附近水岸君山小区保安介绍,此前渣土车会把工地里的泥带出来,原本外围是水泥路,时间久了完全被泥盖住。

  5月9日,马尾区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的信访转办件后,区领导迅速反应,立即批示由区住建局对该工地进行检查。当日下午,区住建局展开专项整治行动,责令停止施工,进行整改,对工地附近道路进行清洗、硬化场内临时用路、对工地周边进行封闭围挡、完善喷淋系统、增设雾炮设备以及设置高压清洗枪。

  短短三天时间,该工地完成了整改。“架子上的商品都少擦了几次。”在三木·公园里附近经营超市的刘女士感慨道。

  马尾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在扬尘污染方面,马尾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整治方案,包括施工现场设置硬质围挡、设置喷淋系统、覆盖固化或绿化集中堆放的土方和裸露场地等14条措施。

  马尾区环保执法人员还将加强巡查,对扬尘污染整改不到位的责任方,责令项目停工改正,发生重大扬尘污染事件时,约谈责任单位法人代表和责任人,并将该项目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项目因施工扬尘或违规排污问题被省厅或其委托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责令停工改正多次的,将其列入文明施工“黑名单”,并在福建住房和城乡建设网“黑名单曝光台”上向社会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