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新店水系治理启动年内去黑臭 9条河道将变生态廊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9:14:00  

新店水系治理启动年内去黑臭 9条河道将变生态廊道

  新店水系9条河道位置图。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新店片区水系治理本月启动,将按照“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的沿河环境提升策略,今年底,涉及的 9条河道都要去除黑臭,河道将成为城市的生态廊道,兼具景观与排洪两大功能。

  新店水系包括新店溪、马沙溪、厦坊溪、汤斜溪、汤斜溪支流、园后溪、崇福寺溪、杨廷溪及解放溪 9条河道,总长近 23公里。新店水系怎么治理?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先开工的厦坊溪治理时使用什么方案?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源头整治:

  建截沙池截留泥沙

  厦坊溪起于新店北面山体下方,全长 4.9公里,从五四北三盛果岭生活小区穿过,最终汇入琴亭湖,由于沿途淤积严重,河水流动乏力。

  “当地居民告诉我们,以前顺着厦坊溪,可以划着小船划到下游的湖里,现在别说划小船了,一下大雨,水都会涌到路上来。”施工方中治京诚工程公司现场技术总工李春生介绍,现有的厦坊溪变成“肠梗阻”,因此治理的首要任务就是清淤,打通河道的连通性。

  昨日下午,记者在果岭生活小区旁的厦坊溪上游段看到,河道内有小型挖掘机和几名工人分头施工,清理河道里的黑臭淤泥。岸上,还有工作人员正在拆除沿河违建,根据计划,厦坊溪两岸拆违工作要在一个月内完成。

  据悉,长期以来厦坊溪河道、河岸被严重侵占。沿线还有“暗河”,上方盖有建筑,让河道的连续性受到影响,也让清淤难度加大,眼下施工方正积极协调解决。

  采访中记者获悉,河道黑臭治理很关键的一项是污染源整治。下大雨时,北面山体的泥沙会冲到河道内。此次将在源头建两三个截沙池,把山上的泥沙拦截到池内,沉淀后清水再引入河道补水。截沙池截留的泥沙再统一进行清理,这样一来就可减少对河道的清淤次数。

  今年,计划完成厦坊溪污染源治理、河道清淤。明后年,将采取污水口封堵接管、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分散式污水处理、修复驳岸及新建生态驳岸等方法消除黑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