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仓山打响内河攻坚战 龙津阳岐水系10条内河及金山片区3条内河已动工整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08 09:21:02  

仓山打响内河攻坚战 龙津阳岐水系10条内河及金山片区3条内河已动工整治

清淤船在洋洽河金洲南路段清淤。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这一天,我等了整整9年了!”

  昨日上午,在仓山区东盛花园旁的跃进河上,两台挖掘机正挥着巨臂,将布满河面的浮萍和水草捞上岸。见此情景,一旁看热闹的小区居民老陈不禁感慨万千。

  当日,记者跟随市内河项目检查组来到仓山,实地探访龙津阳岐水系及金山片区水系的治理。仓山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龙津阳岐水系的10条内河及金山片区3条内河均已动工整治,内河攻坚战全面打响。

  10条河道治理分阶段推进

  龙津阳岐水系治理3月底就已进场施工。该项目社会资本方联合体牵头方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将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方面推进。

  “将按照今年底、2018年底及2019年底3个时间段,分别达到不同的治理效果。”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已按照区位,把跃进河北部区域的内河利用南二环、上三路等污水干管,将调蓄池收集的旱流污水及初期雨水输送至连坂污水处理厂。而南部区域,拟就地一体化处理旱流污水及初期雨水后,补充至河道。

  眼下,清淤截污工程正陆续展开,为实现效果最优化,截污是做管还是做渠都因“河”而异。比如,白湖亭河主要采取顶管工艺;阳岐河、跃进河连通段两岸已完成拆迁,有充足的断面,可建设截污渠,既能增加过水断面,又能方便施工。

  整治好的河道,为了保证水质,也要想办法让水多起来、动起来。“我们制定了智慧调蓄和生态补水方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考虑从乌龙江阳岐河泵站引水作为补水水源,同时远程控制各河道排水闸开关,根据每条河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补水,实现水多水动的效果。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白湖亭河治理自4月初开工以来,正在河道沿线多个工作面开展作业。本月底,河道下游将开始安装污泥处理设备,6月底前,河道清淤施工也将开始。

  跃进河主要在进行全线河道垃圾清理工作,计划本月开始跃进河高湖村段的河道贯通施工。“现在13条河道中的港头河、龙津跃进连通河、龙津河、龙津一支河、跃进河、阳岐河、白湖亭河、马洲河、马洲支河、吴山河都陆续展开施工,竹榄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的施工也即将开始。”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一体化清淤除黑臭

  在洋洽河金洲南路河道上停着的两台钩机和白色清淤船,以及河岸上一大一小的两台设备,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华南业务区总经理古松说:“这是一体化生态清淤成套装置。”

  这套装置的工作过程并不复杂,清淤船在钩机的辅助下绞吸河底淤泥,泥浆在船上先进行一级筛分,过滤掉树叶等垃圾后,再通过管道送进岸上两台干化设备内进行二级筛分。在这个过程中,泥水分离,干化设备不断“吐出”固态的黑色淤泥,这些淤泥可作为苗木的绿化土或用于工程填埋。而分离出的污水进入一旁箱体设备里,经过净化后回流至内河。

  “与传统的人工清淤相比,这项工艺最大的特点就是节省成本、节省工期。”古松介绍说。

  洋洽河西接横江渡河,终点通洋洽水闸排入闽江。受两岸未完全分流排水影响,水质不佳,淤积深度0.5米到2米。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洋洽河计划通过清淤,截流改造雨水口53个、污水口7个、雨污混流口1个,新建雨水管11.4公里,构建城市景观生态河道7.12公里,再通过外江引调水工程,最终实现消除黑臭。”

  在金山片区水系治理项目里,同时进行清淤的还有洪阵河、金港河,飞凤河、台屿河计划于10日前后进场。该水系工程包共涉及10条河道,其中有8条整治河道、2条运维河道。工程采取“一河一策”,打通金港河、浦上河、台屿河等断头河,并通过内源清淤,外源截污,一一摘除金山内河“黑帽”。

  “项目还将在入河口新建补水泵站,以闽江三类水的水源对内河水系进行补水,提升内河水质,提升水动力,让水流动起来。”上述负责人表示,金山片区水系还将结合海绵城市的理念,构建城市景观生态河道,力争实现“近期消除黑臭,远期长治久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