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从赏绿到享绿:福州市区4个多月新种大树超2万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08 09:18:44  

从赏绿到享绿:福州市区4个多月新种大树超2万棵

  昨日上午,许多市民上飞凤山公园步栈道游玩。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文 陈建国/摄)一座绿化底子并不差的城市,如何再绿化?福州正在做这道题。

  从去年11月开始,福州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显著提升绿化水平。半年时间过去了,可以看到,福州解答“绿题”的思路越来越明晰,那就是从以前满足于让市民赏绿,到如今想方设法让市民享绿。

  细心的市民可以看到,道路在浓荫化。旧道路和主干道大力补种大树,让道路绿荫成片不断档。新建道路,往常大多仅在一侧种植小树,遮阴效果有限;现在则是两侧均种树,两排树木交接,遮阴效果大为提高。为了让过马路的行人和候车者纳凉,渠化岛、公交站台也在种大树。年初以来,市园林局在全市范围内已种植超过2万棵大树,林荫道建设、渠化岛造荫等工程都将在盛夏来临前完成主体部分,为下半年削弱城区热岛效应打下基础。

  公园、绿地进一步“身边化”。裸露的泥地提升为绿地;原有绿地提升为街边公园;社区附近出现一批新建公园……身边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福州的目标是力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为了让百姓更好地享绿,市园林局和福州晚报联合向市民征集建议,开展补绿行动,已征集到200多条建议,市园林局将逐一落实,已有20多条道路列入改造计划。随时随地享绿不再是奢望。

  不仅是“身边化”,而且要“零距离”。绿地花丛中增添了通幽小径,内河边栈道绿意掩映,12处新建步道让人畅享健康生活……绿,不再只可远观。人在绿中,可亲可感。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绿化更注重个性化、独特性。福州新设计、建设一大批主题式、特色化的公园绿地景致。比如凸显闽都文化的一批榕树与茉莉花主题公园,以及清凉山的杜鹃花海等。很多道路因地制宜,选种各类花树。工业路的羊蹄甲、浦上大道的大腹木棉、山北路的蓝花楹等等,都已成为城市标志性景观。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公园还打造成海绵公园、雨洪公园,美观与实用并重。

  市园林局局长杨晓在与记者交流时,很有感触地说,从赏绿到享绿,这是福州城市绿化理念上的跨越。

  赏绿与享绿,有什么不同?

  赏绿,绿是作为被欣赏的美景,固然赏心悦目,但绿景往往被围起来,只能观看,与人的生活有一定距离感。

  享绿则是赏绿的升级版。绿与人的生活融为一体,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生活中的平常景。它服务于人,为人所用,为人所享。

  城市要打造出享绿环境,必须以人为本,让城市更宜居、环境更怡情。绿化工作是环保大系统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享绿,作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体现了生态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

  绿化,用什么化,怎样化,是篇大文章,没有大手笔是做不好的。以绿化妆,远不如以绿化境。绿化福州,说到底,重点在于增强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