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环西湖左海整改提升 西湖日清淤量约1200立方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05 09:26:13  

环西湖左海整改提升 西湖日清淤量约1200立方米

  清淤机械在西湖进行吸污作业。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 蒋雅琛)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是不少福州市民的休闲首选之处。为了提升湖体水质,改善园区环境,连日来,市园林局、鼓楼区市容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从清淤、拆违、保洁多方面着手对两园进行整改提升。

  行动进展如何?记者昨日来到现场进行了一番探访。

  西湖通宵进行清淤

  记者昨日在西湖公园北湖岛看到,一艘吸泥船的吸盘潜入湖内,正将湖底的淤泥吸起倒入运输船。据西湖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廖昌福介绍,西湖清淤采用了淤泥运输船、淤泥沉淀池和沉淀罐三类清淤工具,日均清淤量约1200立方米。这片预计可以清出约5000立方米的淤泥,清淤工作力争5月7日完成。此次清淤工作测量中测到淤泥最厚处约达1米,在阶段性清淤工作结束后,将向其他湖水水域展开清淤。

  “流到西湖来的内河水在西湖被沉淀、净化,让湖水无异味也无飘浮物,水质得到提升后,再经西门水闸流经白马河排到闽江,这样西湖就充当了‘活性炭’的作用。”西湖公园园容科工作人员郭闽告诉记者,目前西湖清淤工作在加紧进行,并由管理处负责人带班通宵进行清淤。

  绿化补植与亮化工程5月20日完成

  昨日下午,在西湖公园一茶室门口,几名工人正使用切割设备将外围顶棚钢架切断。钢架由茶室向外延伸至人行道,属于违章建筑。

  鼓楼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环西湖左海区域已查明有显见性违章14处,在“五一”假期期间,市容局已介入进行“快处”,目前已拆除其中13处。茶室外的钢架由于结构复杂,正在加紧拆除。“拆除后我们还将对垃圾进行清运,尽快还路于民。”这名负责人表示,日后鼓楼区市容局还将配合市园林局对园区内违章建筑的排查,加大整治力度。

  记者了解到,西湖公园4月中旬启动亮化工程,由于破路导致路面有较多砂石散落,受损植物也不少。针对这一问题,西湖公园管理处一方面加强文明施工,增加项目班组人数,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破路已基本修复,正在进行电缆穿管工作。与此同时,西湖公园管理处加快补植速度。“园区补植面积目前约有7000多平方米,在天热起来之前要全部补植完,以保证绿植的成活率。”郭闽告诉记者,补植的植物包括杜鹃、红背桂、麦冬、矮牵牛、美女樱等,绿化补植工作与亮化工程计划5月20日完成。

  两园环卫保洁力量升级

  据了解,西湖公园从5月1日起,公园内环卫保洁工作全面升级。环卫工人增加到80人,安保人员增加到73人。公园管理处对保洁工作要求提升,对湖面、休息椅、木栈道、亭子等进行全面的不定时巡查和清洁工作;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都进行分段、划片管理,做到责任落实。

  另外,洪山镇于5月1日晚也组织了100多名保洁人员对左海公园园区内的道路和设施进行清理,2日凌晨基本清理完毕。“至今,我们也一直不间断地进行保洁,力争做到卫生‘零死角’。”洪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到严格管理,左海公园管理处还设立了责任人制度、文明劝导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每天对园区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及时解决,并加大督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