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晋安东区18条内河水系治理 工人头顶烈日清淤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10:17:33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晋安区的磨洋河时,两台履带式水上钩机正在狭窄污黑的河道上进行清淤作业。伴随着钩机一次次动作,一铲又一铲的淤泥和垃圾从河底被带至河面。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施工人员已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星期。

  距离磨洋河几百米外的浦东河,同样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十余名工人头顶烈日,在河道两旁搭设着隔离挡板。挡板搭设完成后,即将启动浦东河源头100米试验段的清淤工作。

  作为我市首批开工的水系治理项目包之一,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项目共有包括磨洋河、浦东河在内的5个流域片区18条内河。为了彻底解决晋安东区水系黑臭问题,福建清控人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可谓做足了功课。在浦东河岸边,该公司技术工程师王卓艺指着驳岸上的一处排污口说:“浦东河全场3.8公里,我们一处一处摸排,发现像这样的排污口有221个,加上驳岸两侧工业区众多,是晋安东区水系治理中施工难度较大的一条内河,所以我们将浦东河源头100米段作为3条样板河段之一优先施工。”

  王卓艺告诉记者,当清淤至一定程度后,将依次进行支护建设、驳岸基础建设、截污管道架设、驳岸绿化等一系列工序。当这些工序完成后,还要对河道进行二次清淤至规划标高,如果进展顺利的话,2个月后浦东河试验段就会大变样。届时,包括浦东河与磨洋河在内的18条河道,在年底前都能完成截污、除黑臭等基础工作。同时初步完成补水泵站、水质净化站和调蓄池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