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09:23:51  

  中工网讯 4月24日上午,福州市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仪式在美丽的左海湖畔隆重举行,市建委主任陈漠诚、副主任张麒蛰、鼓楼区建设局局长许信证、台江区建设局局长兰剑、水务集团董事长陈宏景、总经理毛祚财等领导出席此次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市建委城市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主持。

  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华南区域事业部总经理(总裁助理)简畅、福建北控水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章、北京市政工程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艺、北京市政工程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三所所长曹志农、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进红等项目实施单位领导参加开工仪式。

  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将由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实施完成。该项目位于福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区位因素突出,涉及到鼓楼、台江两个行政区域范围内21条河道及左海、西湖,覆盖鼓台中心区60km2,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6.8km,构成了鼓台中心区集排水、景观、生态为一体的水系网络格局。

  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项新平告诉记者:“项目充分利用福州良好的自然山水资源优势,结合21条河道特点,采取“一口一策”“河长负责”的治理策略,采用管道机器人探测、无人机监测、空气介质污泥深度干化(TSP)一体化设备、一体化泵站等先进施工设备及技术,有针对性地实施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活水循环、生态构建等11项工程措施,打造出生动、多样的河道湿地景观,实现工程总体目标。中建三局一公司作为国内施工领域的领军企业,有信心将该项目打造成城市水环境治理的行业标杆项目。”

  北控水务项目负责人卢庶表示,项目将严格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引水活水、水质净化、生态修复、分步实施、阶段见效”的总体思路,从“防洪排涝系统、截污治污系统、引水活水系统、生态景观系统、智慧管理系统”五大系统入手,通过近、远期工程措施的实施,基于“环境效果”出发,以“水质目标”为导向,从流域层面系统治理、一口一策、重点突出、合理布局、长效管理,实现“长治久清”。

  北控水务将携手北京市政院、中建三局一公司,积极响应福州市政府的号召,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坚持一流标准,科学规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打好黑臭水体治理的攻坚战,确保2017年底前全部消除流域内的黑臭水体,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城市环境,提高两岸居民生活满意度。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重点打造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个城市名片。重点是改善人居环境,造就良好生态环境服务民生。在去年,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名单,福州位列其中。这些褒奖同时加快了全市范围内水系综合治理的速度,助力福州宜居环境的建设。(黄河 项新平 林逸祥 陈炳辉 余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