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森林覆盖率超56%创新高 今年进入“创森”攻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9:17:18  

福州森林覆盖率超56%创新高 今年进入“创森”攻坚

  福州,蓝天绿荫宜居。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陈建国/摄)近日, 记者从福州市林业局获悉, 经过持续的绿化提升, 全市平均森林覆盖率已超过56%, 创历史新高, 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目前, 福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 “创森 “)已进入验收年, 即将参加今年的 “国考”, 接受国家 “检阅”。也就是说, 能否拿到 “国家森林城市” 这张烫金名片, 就看这次的验收能否通过。

  福州“创森”进入验收年

  记者在福州市林业局“创森办”看到,墙上贴的《福州市国家森林城市指标对照表》内的指标任务已完成,40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打上了“√”的标识。

  2014年8月,福州市召开“创森”动员部署大会,并下发实施方案,全市“创森”工作正式启动。同年12月,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复函同意福州市政府的“创森”申请。福州市已将“创森”工作作为建设幸福之州的重要途径,在全市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推进。

  据悉,福州市“创森”总体规划分为三个阶段,期限为11年。近期为2015年~2017年,力争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中期为2018年~2020年、远期为2021年~2025年,将继续提升福州市的森林城市建设水平。

  福州市森林城市建设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遵循“闽都有福之地,山海森林榕城”的建设理念,从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和城市森林管理5方面着手,提出了“山海双屏、一核七星、一带两网、多点绽放”的建设布局,有针对性地规划了森林网络六大工程、森林健康六大措施等建设内容,将福州市建设成“繁荣、宜居、美丽、和谐”的国家级森林城市,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生态屏障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的绿色明珠。

  福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森”期间,福州市围绕城市个性特征、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以及市民对自然体验与生态产品的需求等开展创建,通过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程。“这能有效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健康,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满足市民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可极大地促进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建设‘美丽福州’,从而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