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螺洲河年内“除黑除臭” 流域整治全面启动3年内实现水清河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9:14:30  

螺洲河年内“除黑除臭” 流域整治全面启动3年内实现水清河畅

  螺洲河整治后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昨日上午,仓山区举行螺洲河整治项目开工仪式,拉开螺洲河流域综合整治大幕。根据安排,河道整治计划3年内完成,年内消除黑臭水体。

  螺洲河全长约3811米,发源于螺洲,于螺尾排入闽江。此次整治包含螺洲河整个流域,涉及主河道以及螺洲一支河、螺洲二支河、螺洲三支河、螺洲四支河,总投资约1亿元,主河道规划宽度约25米。

  “螺洲河锦绣水乡段(古桥杜园桥—环岛路)约1705米主河道目前已经打通,沿河景观提升工程预计6月底前完成。”仓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剩余河段将结合螺洲小镇项目同步实施。目前,仓山区已全面启动沿河征地拆迁工作,计划9月底前完成部分河道的征迁交地,保障河道整治顺利进行。

  “螺洲河整治遇到的难点不少,除了水系存在很多不连通的地方,底泥沉淀多年,整体水质较差外,两边的违建多,垃圾侵道现象也很严重。”项目施工方相关人士介绍,接下来将通过生态截污、内源控制、生态修复、调水补水等举措实施综合整治,恢复河流生态系统,确保年内消除流域黑臭水体,3年内实现水清河畅的美景。

  记者还了解到,综合整治到位后,螺洲河后期养护将并入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全断面在线监测系统及增氧、推流、补水、浮床、水质改造等其他生态恢复措施,全面消除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