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一员二责一人二管一月二评 闽清白樟推治河新机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07 09:12:03  

一员二责一人二管一月二评 闽清白樟推治河新机制

  白樟镇河道专管员朱传开正在清理河道垃圾。记者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余兆铿)近日,闽清县白樟镇在河流治理方面推出了“一员二责”“一人二管”“一月二评”等创新机制。

  “一员二责”,河道专管员根据不同任务落实两种不同责任制,一是从城管中队中抽调3名表现突出、敢抓敢管的队员转岗为河道专管员,开展日常巡查、宣传、制止违法行为、统筹协调等工作;二是聘请15名河道专管员,主要负责清理河道垃圾及沿岸卫生,并实行分段分区包干责任制。

  “一人二管”,城管与河管既分工又协作,城管队员在巡查中发现河道的问题有报告和处置的责任;河管队员发现违建等行为也有报告和处置的责任,一人肩负两种责任。

  “一月二评”,每月由镇河长办公室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河道进行不定期巡查,每月巡查不少于2次,根据巡查结果开展评比,通报排名情况,对各河段长履责不到位的村主干进行约谈问责,做到奖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