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清拟在各乡镇建一批生命公园 大力开展墓地生态整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4:41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昨日,记者从福清市民政局获悉,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福清市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坟墓生态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活人墓”和旧墓翻新、毁林建墓等违法行为,并拟在各乡镇建立一批生命公园。

  倡导文明祭扫推行生态新风

  送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昨日,在福清市殡仪馆的公墓里,前来祭拜的市民络绎不绝。同以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陋习不同,选择文明方式祭祀的市民渐渐增多。

  今年3月22日,福清市启动以“敬先贤,爱子孙,留青山绿水”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福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利用清明节时机,大力推行文明丧葬习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代理祭奠”等新的祭祀理念和形式。

  为推行文明祭扫,福清市城管局举办了“文明祭扫·平安福清”公益活动,面向社会招募百名志愿者。“志愿者将对占道经营鲜花、冥币、香烛等祭扫用品的商贩进行劝导,引导参加祭扫活动的人员有序停放车辆,并倡导市民文明祭扫、注意防火、捡拾山林垃圾等。”福清市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将继续强化‘三沿五区’墓地的植被绿化工作,严防墓地‘白化’回潮,确保有效治理坟墓工作持久性;整治焚烧纸扎冥币、兜售具有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搞封建迷信活动、翻修旧坟等干扰殡葬改革和影响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象。”福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开展墓地生态整治加快生命公园建设

  在坟墓生态专项治理方面,福清市去年以来完成整治坟墓1204台,其中拆除282台、绿化860台、覆土49台、迁移13台。同时,从去年2月5日起全面推行免除遗体火化费、遗体存放费、遗体接运费等部分殡葬服务费用,目前已减免费用合计1653万元。

  针对“活人墓”和旧墓翻新、毁林建墓等违法行为,福清市将墓地生态整治工作列入“两违”治理范畴,完善问责机制,制定《关于加强违法建坟责任追究的规定》,依托美丽福清智能化管理平台,建立一套骨灰流转可追溯体系,强化骨灰跟踪管理,加大对非法中介、“二哥”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福清市还出台了《福清市2017年墓地生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福清市将对京东方片区、观音埔片区、元洪食品园片区、火车站片区、环城路沿线、福厦高铁沿线、福厦高速沿线、滨海大道沿线、长福高速沿线等可视范围内的裸露坟墓、新建坟墓及“活人墓”进行整治,对重点区域的坟墓通过覆土深埋或植树披绿等方式进行整治,广种树木,生态治理。

  同是,福清将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加快推进17个镇级公益性公墓(生命公园)选址、状元埔生命公园规划以及小南洋城市公益性公墓和状元埔陵园建设,满足群众安葬的基本需求;严格执行占地面积规定,减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提高集约化、生态化安葬(安放)率。制定新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渐成风气

  在福清很多地区,家中有老人去世后,其家属一定会大张旗鼓地为逝者张罗最后的人生告别仪式,让老人走得体面。一场丧礼办下来,至少要花数万元,由于乡村攀比风气浓厚,给一些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

  而如今在港头镇草柄村,对于“红白事”村规民约有着明确规定,包括“今后丧事发白不得使用毛巾等物品,只准使用白布条,花圈限制20面,超过部分改用挽联送葬”“酒席每桌不得超过10道菜”“在婚嫁喜庆活动中不得分糖、分食品”等等。

  在“草柄”模式带动下,福清市海口、龙田等乡镇都把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在石竹街道霞满村,今年1月订立的《霞满村殡葬制度改革条约》里有个规定:不遵守规则者,老人会不出面帮忙料理丧事。

  霞满村老人会的陈谟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们心中的新标准。霞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路畅、水清、村美,村民素质也有了大幅提高。

  “福清市通过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开展墓地生态整治,改丧葬陋习、树文明新风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福清市民政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