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首次联手社会资本治理内河 晋安、仓山31条河道年内有望消除黑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09:31:02  

福州首次联手社会资本治理内河 晋安、仓山31条河道年内有望消除黑臭

  晋安东区水系治理昨日启动。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福州今年共梳理7个成熟的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项目包,昨日晋安东区水系、仓山龙津阳岐水系两个项目包正式开工,这是我市水系治理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率先开工的两个项目包,优点是实行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涉及晋安、仓山31条河道,年内有望全部完成黑臭整治。

  晋安东区水系

  18条河道分5片区治理

  昨日动工的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包,共涉及晋安河以东的18条河道,分成5个流域片区进行治理。

  其中,东浦洋下片区(建设期2年)包括洋下河(长1405米,宽12米~20米)、桂后溪(长3900米,宽16米)、茶园河(长800米,宽12米)和琴亭河(长569米,宽12米~20米)。

  登云片区(建设期2年)包括东郊河(长1010米,宽10米)、磨洋河上游(长6500米,宽12米~42米)、登云溪(长1790米,宽12米~20米)、化工河(长2740米,宽20米~30米)、竹屿河(长1600米,宽10米)和凤坂一支河(长4900米,宽16米~35米)。

  福兴投资区片区(建设期3年)包括凤坂河(长5210米,宽30米~36米)、陈厝河(长1015米,宽12米)、浦东河(长3795米,宽10米~25米)、新厝河(长1232米,宽18米)、淌洋河(长1725米,宽16米)和福兴河(长876米,宽16米)。

  赤星溪片区(建设期2年)的是赤星溪(长1680米,宽4米)。

  洋里溪片区(建设期2年)的是洋里溪(长1600米,宽12米)。

  “晋安东区水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内外源污染控制、行洪能力的保持和提升、驳岸新建及改造、景观绿化、水体生态系统基础的构建和恢复以及长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施工方福建清控人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区域范围内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一些问题,将实施有针对性的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断头河主要采用生态补水的措施来保证水环境所需的基本循环水量,配合生态修复措施,形成良好的生态活水体系。

  此外,由于施工范围内暗涵拆迁难度大,短期内难以解决。根据暗涵类型,对于完全封闭区域按暗涵内总体截流的方式设计;对于上下游有水汇入流出的暗涵段,间隔50米设置检查孔等设施,末端设置强化生物处理及应急处理设施。

  旧屋区、老旧小区则将与远期规划的分流制体系结合,优先收集小区内高浓度排水(化粪池);近期按合流制考虑,加大截污倍数。

  针对工业聚集区(主要是石材加工厂)的水质特性,管网区域内设置针对性处理设施(混凝沉淀),避免其对河道生态及市政污水系统形成冲击。

  通过对截污工程、底泥清淤及处置等,本项目完工后将尽快解决黑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