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滨海新城水系治理加紧推进 东湖“主动脉”整治完成近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2 09:26:12  

 

滨海新城水系治理加紧推进 东湖“主动脉”整治完成近半

整治后的莲柄港风光优美。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滨海新城东湖的清澈湖水、秀美风光,让人印象深刻。莲柄港是滨海新城的主要水系、东湖的主动脉,莲柄港的水质对东湖水质有重要影响。目前,作为滨海新城水系整治的重要攻坚项目——莲柄港(鹤上段至文武砂段)整治正在紧张进行中。

  严格落实“河长制”

  整治洞江、莲柄港

  昨日下午,记者在文武砂镇政府旁边的莲柄港主河道旁看到,莲柄港河水清澈,石块砌成的河岸干净整齐,两岸树木吐绿,风光优美。“莲柄港主河道河长公示牌”立在河边,河的名称、河长、河段长、联系部门、联系人、监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

  现任莲柄港文武砂段河段长是文武砂镇镇长刘志兵。昨日他告诉记者,河段长负责本辖区内河道管理、水流域保护、水环境监管与治理、联合执法等工作任务。文武砂镇全部拆除了莲柄港流域几十家畜禽厂,将居民生活污水全部并入了新建成的市政污水管道,还设立了举报电话,从源头上解决了河水被污染的问题。

  今年,长乐市再次将莲柄港治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严格落实“河长制”,继续推进洞江、莲柄港主河道等流域综合整治。

  列入攻坚项目

  未来东湖水将更清

  昨日,长乐水利局陈主任告诉记者,为继续推进莲柄港治理,今年,莲柄港(鹤上段至文武砂段)整治又列入滨海新城水系整治的重要攻坚项目,未来东湖水将更清。

  滨海新城水系整治项目(鹤上段至文武砂段)全长9.22公里,整治桥梁15座,分为文武砂段和鹤上段两段,目前已完成4.48公里。

  其中,文武砂段自鹤上大厝分岔口至两港路东山大桥,整治河道5330米,整治桥梁5座,分为A、B两个标段施工,B标段总长2.48公里,已完工验收,A标段总长2.85公里,已经改造2公里,其他部分计划年内完成。

  鹤上段自鹤上东平粮食桥至白眉柴塘桥,整治河道3892米,整治10座桥梁,分为A、B两个标段施工,计划2017年完成水下部分主体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