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一点一策”攻内涝 城区47个易涝点5月完成整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1 09:33:05  

“一点一策”攻内涝 城区47个易涝点5月完成整治

  工人在亭头路金榕南路口进行管道清疏。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去年9月,我市打响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战,城区47个易涝点开始整治。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目前国光排涝站、福飞路下穿等23处老涝点整治已完成,5月底47个易涝点整治可全面完成。

  “一点一策”实施整治

  近日,仓山万达附近,亭头路金榕南路口涝点,水务工人忙着进行雨水管道清疏。负责35个易涝点整治的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管网运维部林经理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的连续作业,金洲南路、浦上大道、亭头路沿线1.2公里的雨水管清疏、排查、整治工作基本结束,另外该区域还增设了进水井。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区47个易涝点实行“一点一策”整治,并以今年5月全面完成为目标。

  “一点一策”,有进行雨水管道清疏的,有在下穿通道修截水沟引走上游来水的,也有把去年台风期间的好方法推而广之的。

  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彤生介绍,在福飞路下穿通道靠三环一侧路口,已先行制作一段约40米长的挡水板,地面上分段设置凹槽,需要时可迅速安装挡板,阻挡来水,“和原先二三十人堆沙包相比,效率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迎宾路、首山路、桂山路、江边洲路等下穿都将进行挡水板的安装,挡水高度达0.8米至1米。

  另外,国光排涝站改扩建工程已顺利完工,大儒世家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大大提高。

  目前,全市47个易涝点中,23处已完成整治,剩余预计5月底可全部完成。

  “小发明”让整治更高效

  整治过程中,为保证管网清疏效果,责任单位使用管道检测仪,它像小机器人一样走进管道内进行全方位“体检”,看看内壁是否已清理干净,也便于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为了在台风天能迅速抢修,施工人员还发明了不少好办法。

  去年,汽车北站前搭设的人行便桥让很多市民记忆犹新。受此启发,水务管网公司有的工人设计了可以拼接,轻便、易于打开的铝合金人行便桥;有的工人发明了井盖磁性定位浮漂,使用它在积水中很容易就能找到井盖位置;还有的发明了便携式雨水井盖围挡,防止行人落井。“今年台风及暴雨期间,这些‘小发明’都将发挥功效。”林经理说。

  为四城区管网建“健康档案”

  “我们将在今年开展管网清疏排查及健康度建档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招标等前期工作。”徐彤生介绍,这项工作将实现四城区2000公里雨污水管网的全面摸底“体检”并建档,为今后的养护修复、整治及改造提供依据,保证“对症下药”。该项工作预计4月上旬完成招投标,工期1年。

  此外,为实现城区水系的科学调度,市建委牵头在2月20日成立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攻坚课题组,加快对我市城区的湖、库、闸、站、河联排联调工作进行研究,形成成果后,有望实现我市城区内河水量合理分配、排涝调度优化提升、水系科学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