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市城管委打造洁净城区 擦亮“福州蓝”名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18 07:26:55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昨日,福州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两节”(春节、元宵)期间的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市区各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打造全省最洁净城区,让“福州蓝”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让广大市民在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中,干干净净迎新春。各区政府及市城管委“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第一时间组织市区各级城管部门,立即贯彻落实市政府的部署。

  落实精细化保洁作业

  市城管委要求,“两节”期间,各区确保路面有人查、有人扫,在主要街道、商业区、大型活动周边,道路清扫保洁时间不低于19小时。环卫部门要加强各大公园、景区、商圈、客运站、火车站等重要活动场所周边及市区主要道路的保洁。

  在落实精细化作业方面,环卫部门将把大型机扫车调整到二环路以内主干道作业,确保机械作业后道路路沿两侧、中间隔离栏杆底座下干净整洁。春节前,各保洁公司要组织人员、车辆,对二环路、三环路、出城道路口、繁华商业区、客运站、公园广场周边路段及福飞路、森林公园沿线道路进行一次全面冲洗。

  从1月20日开始,全市主次干道及人行道将进行一次全面的人工冲洗。春节期间,在完成日常的辖区主次干道和重点景观道路每天机扫冲洗作业外,环卫部门将组织水车和工人加班加点对辖区主次干道的人行道、过街天桥每周冲洗两次。

  “两节”及春运期间,各区环卫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成立应急突击队,随时待命,处理突发事情。

  开展环卫专项整治

  据悉,市城管委安排市、区环卫部门开展小街巷和城中村的卫生死角整治工作。合理安排车辆,配合各社区及时清运居民旧家具、床垫等大宗废弃物。

  环卫部门将加强工地周边环境卫生治理。春节前大多工地陆续停工,各保洁公司将对工地周边路段进行加班突击清理。

  环卫部门还将强化南北两个火车站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增加清扫保洁人员,安排充足的班次,加大保洁力度,同时延长作业时间;加强火车站周边道路机械清扫、冲洗力度,增加冲洗频率。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广场增设垃圾桶;做好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保洁与服务;加强对绿化带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市区环卫部门将加强督查。

  抓好垃圾运输车管理

  春节前,各区对垃圾运输车进行彻底的清理与冲洗,确保污水收集系统完好,对于破损、密封条老化,污水箱、污水槽、阀门积污、损坏的垃圾运输车进行及时修复,严格落实垃圾运输车污水排放和洗车要求。

  市、区环卫部门安排人员在新店设卡检查,发现违规作业的垃圾运输车进行现场纠正与处罚,特别是对污水滴漏严重的车辆驾驶员加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