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蓝是怎么来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17 07:25:52  

福州蓝是怎么来的?

环保工作人员通过仪器对公交车进行尾气检测。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莫思予 孙漫 林洛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州蓝”就是福州的金名片。

  “福州蓝”从福州人的朋友圈刷屏到全国,从本地人的自豪变成外地来客的点赞。这片蓝天下清新怡人的空气如何而来?请跟我们走进一线,探个究竟。

  来自真抓实干的好作风

  这一城清新空气,福州待之如生命,不容污染。

  守护“福州蓝”,福州制定了“双预警通报”机制和“双考核”机制。

  “简单来说,就是空气质量超标或是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进度滞后,惩罚就会启动,通报、发预警函、挂黄牌直至挂红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林钊慧说,“一旦挂上红牌,相关单位将面临效能问责。”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有5家建设单位被挂黄牌。从去年8月底百日攻坚行动开始后,相应处罚全部实行顶格处理,就高不就低,真正做到“零容忍”。

  “零容忍”,在一次次行动中更显坚决。

  一夜守候,就为等一场焚烧。几个月前,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线索,称有企业半夜焚烧垃圾,但现场找不到一点焚烧的蛛丝马迹。于是,他们耐着性子就地蹲守在散发恶臭的垃圾堆附近,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凌晨三四点,突然火光亮起,黑烟冲出,这才“逮个正着”。

  去年,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2000多人次,立案处罚412起、处罚金额1138万元,移送涉嫌犯罪和行政拘留案件3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