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跃升为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城市 甩开拉萨昆明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2-20 09:08:15  

福州跃升为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城市 甩开拉萨昆明

  市民周末在户外游玩,享受“福气”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 林海峰/文 包华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11月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福州仅次于海口、舟山,排名第三。这是福州连续三个月“气质全国前三”。尤值一提的是,剔去海岛属性的海口空气独好外,1月至11月份,福州“气质”已全面赶超老对手拉萨、昆明,跃升为中国大陆空气最好省会。

  好空气是福州的个性城市名片,也是福州人的“福气”。2013年,海都报就提出“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的省会,如何?”,策划系列报道,引得读者广泛共鸣,并与部门良性互动,由此开启一场声势浩大的守护蓝天全民行动。

  闽山苍茫,闽水泱,清新福建,生态美。放眼全国,福州要有底气和自信,打响“福气”这张无价招牌。今后,这张无比闪亮的名片将产生美妙的蝴蝶效应:外省游客,纷至“海上福州”,洗洗肺、泡泡温泉、吸吸负离子,吃吃海鲜,看看蔚蓝色的大海……

  福州甩开“老对手”拉萨昆明

  日前,环保部公布了11月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福州仅次于海口、舟山,排名全国第三。10月份,福州空气斩获全国城市亚军,仅次于舟山,排名超过海口,高居全国省会第一。9月份,福州也位列海口、舟山之后,排名前三。今年1月到11月,福州空气优的天数为171天。

  从各项数据看,单就全国省会城市而言,海口由于其海岛的地理优势,加上人口、工业都较少,空气质量自然遥遥领先。但是,海口地属海岛,剔去后,福州就跻身中国大陆“气质”第一省会。

  而过去几年,一直与福州排名胶着的两大“老对手”——拉萨和昆明,今年则被福州全面超越。数据显示,11月,福州气质全国第三,昆明第九,拉萨则跌出前十;1月至11月,福州第五,拉萨、昆明则持续下探,分居第九和第十。

  “对手排名下降,福州则节节上升,特别是近三个月,差距更加明显。”我省环保观察人士表示,这一升一降,促使福州坐上了“省会空气最好”的“宝座”。

  近期,北方很多城市的雾霾重度污染,福州一些旅行社从业者也对福州气质“省会最好”感到欣喜。他们介绍,好空气已是福州旅游的卖点,“中国大陆空气省会最好”那是更大的卖点。“依托海上福州和温泉之都,再打响‘中国大陆空气省会最好’这个品牌,福州旅游业迎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