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拟建综合性植物园 闽安溪白眉村作第一选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16 08:04:50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市园林局、市风景园林学会昨天召开市风景园林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来自全市园林系统的代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进行交流。

  市园林局总工林诚作题为“构建生态文明,普惠绿色福利”的大会发言。他说,“全民动员 绿化福州”行动目标是通过实施“种大树、造绿荫”,广植榕树普种茉莉,全民参与“人种一树、春造一景”,最终实现“普惠榕城绿色福利,提升福州生态文明”的目标。

  “全民动员 绿化福州”活动简称“榕荫工程”。“榕荫工程”的具体行动有四项。

  一是弘扬榕树精神茉莉文化。

  二是树立“绿荫惠民”理念。告别“有绿色无绿荫”的“绿化形式主义”,整理汇编《福州造荫大树树种推荐名录》。

  三是挖掘“守护成荫”智慧。加强古树名木及后续大树资源调查保护、严格大树移砍审批、加强绿地养护、强化执法护绿,开展“新老十佳城市林荫道”评选活动;启动建城区古树名木核查及后续资源普查建档;开展“守护成荫”为主题的执法活动等。

  四是快速“大树造荫”行动。(1)种大树:完善绿地系统规划,通过种大树,扩大绿量;实现园林绿化“三大指标”在全国争先进位。(2)精品工程示范:以建设贴近群众生活的林荫道、林荫停车场、可进入性绿地为重点,以环城、南北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为关健节点,并强化环城山体季相变化主题景观营造。(3)见缝插绿:加强“四旁四地”(村、宅、水、路旁,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三沿一环”(即沿高速公路、铁路、交通主干线,环城区)园林绿化整治与提升。(4)讲究科学:完善编导则、挖大穴、改土壤、配营养、排树阵等技术手段。

  据介绍,到2018年底,福州将完成534个绿化工程项目。其中,五城区将建设6个榕树公园、7个茉莉主题公园、推广50万株茉莉园林应用、梳理提升100条以上林荫道(25个路口渠化岛)、改造提升5个公园、新建100万平方米绿地。

  昨天,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郑书全的“建设福州综合性植物园迫在眉睫”发言,指出福州目前缺乏城市综合性植物园是民生事业发展短板,推荐闽安溪白眉村作为植物园第一选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