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植榕爱榕”历代延续 茉莉花入闽2000多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12 09:10:34  

福州“植榕爱榕”历代延续 茉莉花入闽2000多年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榕树王”。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陈建国/摄)一个是盘根错节,树冠如盖,伟岸如丈夫;一个是芬芳美丽,洁白清香,娇羞似少女。前者是市树“榕树”,后者是市花“茉莉”。千百年来,它们与福州城相伴而生,寄托着福州人无限的乡愁。

  上月,福州提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广植市树市花,彰显榕城特色”,2018年底前将建设6个榕树主题公园和7个茉莉主题公园。

  那么,市树市花与福州有着怎样的情缘?福州为何要建榕树茉莉主题公园?

  “植榕爱榕”历代延续

  “三山骨,闽水魂,榕树根。”榕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象征。

  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园林专家邱泰斌说,福州早在唐朝之前就已经大量自然繁衍野生榕树。“榕城”之名,最早见于唐五代福清官员翁承瓒的诗句中。唐天复四年(904年),翁承瓒受诏回故乡册封王审知,饯别时有感而发,作诗《甲子岁,衔命到家,至榕城册封,次日,闽王降旌旗于新丰市堤饯别》。

  榕树有良好的生态景观效益,因而成为福州的乡土生态骨干树种。植榕、爱榕、敬榕,成了福州历代延续的政风民俗,并形成榕树文化和榕树精神。

  福州在唐末开始人工植榕,宋代是植榕鼎盛时期。福州宋代六位知州王逵、蔡襄、张伯玉、程师孟、黄裳、梁克家不但倡导民众植榕,而且率先手植。比如,蔡襄下令在福州到兴化漳泉沿线七百里夹道植榕,张伯玉“编户植榕”。

  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榕树情有独钟,在榕在闽期间,为市园林局高工林焰的科普专著《让榕树造福榕城》题跋,提议建张伯玉雕塑,弘扬榕树文化和精神。他在跋中深情写道:“榕树是福州的市树,千百年来与福州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它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荫泽后人,造福一方,在调节气候、绿化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都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象征着不屈不挠的福州人精神。”2014年11月,习总书记来榕考察,仍然嘱咐:“榕树遮风挡雨,成活率高。抓生态,榕树是很好的选择,福州要多种榕树!”

  其实,民间也有在门口植榕庇护的风俗。福州十八中退休高级语文教师陈子明说:“在福州的每个村口,大都有一棵上百年的榕树,能让人们休憩玩乐。”

  榕树在福州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大市民又十分喜爱榕树,1985年、1997年榕树分别被市政府和省人大定为“市树”“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