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宜居宜业 生态之城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2 16:46:04  

  荣膺中国“绿色城市”称号,成为“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建设技术评估……,福州市环境质量持续优良,生态建设稳步推进,一个又一个 “国字号”荣誉花落福州。作为党报记者,我有幸见证并记录生态福州成为人居典范的历程。

  9月的长乐大东湖畔,微风轻抚,满目翠绿。这里刚刚结束了福建省青少年皮划艇、赛艇运动会,宽阔的湖面、干净的湖水给运动员们留下了好印象。

  让我想不到的是,眼前的东湖,几年前竟是畜禽养殖污染、水葫芦疯长、镇村垃圾随意倾倒、排污口无序设置的状况。

  2012年,以承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皮划艇赛事为契机,长乐市启动东湖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提升工程。长乐市先后投入1.8亿元资金,拆除流域范围内的生猪和畜禽养殖场500多家,铺设污水收集管道13.3公里,流域周边120家企业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

  3年过去,东湖流域实现了“脱胎换骨”,水质从劣五类上升到三类水,建成了东湖水上运动中心,不仅得到了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的青睐,更是吸引了千亿级高新产业企业的入驻。“东湖水质的改善提升了长乐市投资软环境,为VR数字产业群带来无限的商机。”长乐市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良松看着湖畔拔地而起的群楼,对未来充满信心。陈良松所指正是数字福建产业园,目前已经有24家企业确定入驻。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采访中发现,深谙此理的并不只是政府,越来越多的企业明确了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主动为绿色让步。福州是全国三大纺织面料重点区域之一,恒申集团作为龙头企业为行业树立起绿色标杆。初到恒申,只见绿树成荫,花园连片,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恒申集团先后投入数千万元“绿色资金”,优化升级车间工艺废水及废气处理设备,烟囱还装有在线监控设备,并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锅炉废气达标排放。

  此外,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壮大环保队伍。连年空气质量排名位于全国前列,让福州市民养成了晒“福州蓝”的习惯。为落实环保惠民,福州市还重点加强餐饮油烟、生活噪声等事关民生的污染治理,并开通24小时环保投诉热线,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5年里,全市共受理办结各类环境投诉达3.5万件,并做到了件件有反馈。

  这些都仅仅是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小特写。

  5年来,为守护“福州蓝”,我市环保、建委、市容等部门无时不奔波在路面上,让扬尘污染、露天焚烧、乌贼车无处遁形。每年,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限行区域面积都在扩大,目前已涵盖市区三环以内范围。

  5年来,福州市坚持绿色转型,大力实施工业项目“退二进三”、“退城入园”,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全市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闽江口南北“两翼”为重心的产业结构布局。

  5年来,福州市将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福利,市区内随处可见榕绿柳青,牌坊林立的景致。花海公园、金鸡山景观栈道、南公园等公园、绿道相继建成,城市园林绿化不断提升,市民每步行500米,就有一座绿地、公园、广场供休憩。

  不断提升环境质量,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有效改观城乡面貌,打出了生态之城建设的组合拳。

  ……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绿满榕城。

  相信在新的起点上,福州市将继续以绿色环保意识和责任托举生态梦,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