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新建福厦铁路新云居山隧道群全线贯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6:01:07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3月30日,新建福厦铁路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新云居山隧道群的5座隧道全部贯通,为2022年9月新建福厦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新云居山隧道群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由五座隧道组成,全长4510.29米。此次贯通的三号隧道,全长1421.27米,最大埋深约104米。

  据了解,新云居山隧道群是新建福厦铁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道里程长,岩石变化复杂、洞壁岩体剥离、掉块,属剥蚀丘陵区,施工安全风险较高。且新云居山三号隧道与既有福厦铁路、福平铁路、新云居山一号隧道并行,地势险要,具有“小间距、邻近营业线、立体交叉”的特点,施工作业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

  中铁大桥局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隧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新云居山隧道群立体交叉作业施工工序,机械化程度高,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

  新建福厦铁路是东南沿海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福州至厦门的行程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