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福州地铁2号线首辆地铁列车有望本月中旬进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1:31:53  

福州地铁2号线首辆地铁列车有望本月中旬进场

  工人在鼓山车辆段调试轨道。

  福州新闻网3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孙漫吴隽/文叶义斌/摄)3月15日,地铁2号线首辆地铁列车有望开进鼓山车辆段,在此进行组装测试。

  鼓山车辆段将承担地铁2号线的车辆停放、检修、存放物件等重要任务,被称为地铁的“后勤部”。目前,车辆段工地内激战正酣,2号线全线盾构施工也已完成近9成,22个站点计划“五一”前主体结构全部完工,以确保明年1月31日前全线试运行,明年5月实现试运营。

  “各单体装修还是得加紧,赶在天气好的时候多做点!”昨日下午,福州地铁集团鼓山车辆段项目负责人何福生和中交四航局福州地铁项目部经理黄剑正忙着确认当日的施工量,为确保6月底前完成车辆段施工,他们每天都在现场值守。

  “后勤部”有14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达6.7万多平方米,由于前期拆迁量大,协调难度高,直到去年7月才全面展开上部工程建设,而当年底就要实现封顶。“只剩下5个月,大家只能拼了!”何福生说。

  脚手架及各类模板投入是制约主体施工的关键因素。为确保节点目标按时完成,1万多吨支架及模板、5000多吨新型承插式盘扣架、30多套大型设备不计成本地不断汇入工地。“最高峰时有1200多人交叉作业,确保各道工序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争取时间。”黄剑说。

  “车辆段的每个施工环节都环环相扣,一天也拖延不得。”黄剑说,去年10月,离目标节点仅剩3天,脚手架还剩下2万立方米没搭设。到了傍晚,寒风裹挟大雨突袭,但大家没有丝毫犹豫,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响了一场雨中攻坚战,最终让各节点按时顺利完成,综合楼封顶比原计划还提前了73天。

  综合库、运用库、检修库和物资总库这“四大库”的建设,是鼓山车辆段项目施工的重中之重。但“四大库”这块硬骨头并不好啃。以最复杂的检修库为例,10多个工种交叉施工的情况时常发生。为此,从细节处完善施工设计方案,协调各项施工,是整个项目施工管理团队经常要做的事。

  何福生介绍,经过上下齐心攻坚,鼓山车辆段“四大库”终于在去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比目标节点至少提前了1个月。目前,建筑单体也都提前完成封顶,正进行机电安装、轨道铺设等内部装修施工。预计3月15日,2号线第一辆地铁列车就能正式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