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确定

发布时间:2018-02-28 11:1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记者27日获悉,福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确定,包括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7大类监督工作。相比往年,今年的监督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围绕中心选准监督议题。围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老城区功能改造提升、滨海新城建设、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等市委中心工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市政府关于滨海新城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情况的报告、关于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快补齐产儿科医疗保健服务短板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议案,通过人大监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是持续打造监督链条。市人大常委会将对2017年开展的消防工作专题询问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还将首次选择两项“一府两院”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的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同时,去年首次开展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薄弱民族乡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1319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今年还有续篇,将听取1319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一抓到底,持续跟踪问效,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

  三是将法律监督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强化法律监督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新特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是工作监督,执法检查、听取法规实施情况报告、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是法律监督。我们今年要在法律监督这块下大力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起,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要听取10部左右我市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同时加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主动审查力度,这样系统性的法律监督工作也是创新之举。

  四是首次开展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与鼓楼区、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联动监督,就市政府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情况进行联合调研、联动审议、分级监督,拓展人大监督的深度和成效。这种以市人大常委会为主导的两级人大联动监督是我市人大监督工作的首次尝试,目的是带动提升基层人大依法履职能力与水平,更好地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