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福州高新区现代化路网初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9 11:27:23  

福州高新区现代化路网初现

  高新大道即将通车。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徐文宇 陈丹 通讯员 汪永辉/文 记者 池远 石美祥/摄

  冬日寒风里,福州高新区建平村明德东路工地,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这是一条被堵多年的主干道,去年仅仅用了25天就完成征迁工作,春节前就会通车。“这里连接明德路,通向乌龙江滨,加上中间的轮船港内河和隔河相望的创意路,几个月后这里的风景会很好。”日前,皮肤黝黑、声音洪亮的建平村包村干部江祥昭笑着对记者说。

  近4个月来,高新区(含南屿镇)共完成交地3300多亩、共征迁75万平方米,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9月30日至今,福州高新区打通了11条道路,即高新大道、明德东路、创新路、创意路、高岐路、乌龙江大道、浦上西桥头以及两园4号路、11号路、2号路延伸段、江滨路。目前,乌龙江大道已提前通车,春节前,还将有高新大道、创新路、明德东路、浦上西桥头、两园2号路延伸段可通车。福州高新区现代化路网初现。

  明德东路25天完成清障

  架着一副眼镜的江祥昭看上去有些黑瘦,从2017年9月30日开始,他和十七八名同事已持续“作战”快4个月了。但是,一提到项目,他立即就来了精神,征迁数量、进度和道路建设情况如数家珍,每个工程的节点时间都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可以随口说出,丝毫不差。

  明德东路起点与学院路相交,终点与乌龙江大道一期相交,全长1339米、宽32米,是贯通旗山大道和乌龙江大道的一条重要道路。但在此前,几十栋历史遗留的民房堵在路中间,影响了道路工程建设,造成周边企业和群众出行不便。

  2017年11月25日,随着旗山大道明德东路喇叭口的6栋民宅和8栋违建轰然倒下,明德东路通向省档案馆的路口豁然开朗,原计划当年12月10日结束的清障任务提前完成,而且距离征迁项目开始仅过去25天。

  江祥昭告诉记者,只用25天该项目就“清零”了。记者了解到,所谓“清零”就是每个项目征迁工作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整做好,不留一栋房、一棵树、一分地阻碍后续整个项目建设的开展。在整个福州高新区内,这项工作要求已成为各征迁项目工地的“铁律”。

  据介绍,明德东路全线通车后,不仅将完善路网骨架、便利周边居民出行,还将带动滨江两侧和轮船港两侧的绿地景观廊道建设。

福州高新区现代化路网初现

  福州高新区明德东路春节前通车。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高新区现代化路网初现

  “去年9月30日至今,福州高新区打通了11条道路,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勉建告诉记者。

  高新大道是高新区三纵四横南北走向主干网之一,始于橘园洲大桥,终于高岐路,全长约7.5公里,为双向6车道。该道路2009年立项,2010年进场施工。由于历史原因,新洲村一段400米的堵点存在8年,工程停滞多年。

  据介绍,该堵点上既有违建房屋,又有密集的苗木。征迁工作组将办公地设在征迁现场,由福州高新区领导亲自带队,现场解决问题,在2017年国庆期间顺利打通堵点。

  近4个月时间,各堵点逐一被“攻克”。2017年10月10日,高新大道打通最后堵点。几乎同时,同为三纵四横主干网之一的乌龙江大道也全线打通。上月18日,乌龙江大道一期提前通车。上月30日,福州高新区创意路打通最后堵点,项目有了突破性进展,目前,部分已交地路段已完成雨污水管道、电力通讯管道铺设,正在进行路基施工。据介绍,创意路和高岐路计划今年上半年通车。

  打通11条道路后,福州高新区三纵四横道路更加畅通,现代化路网初现,既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又可助力产业聚集。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叶仁佑说:“工作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他以建平村征迁工作为例,从遭到反对、阻挠到获得理解、支持,干部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临时指挥部搬进工地,现场为群众解决问题。要求征迁项目“清零”或者“光盘”,就是为了无阻碍施工扫清道路,考验的是征迁项目工作组的智慧,干部们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到今年5月绿化提升工作完成后,高新区的路网面貌将耳目一新,为产业项目入驻提供有力的支撑”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许舜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