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地铁2号线实现首个双区间双向洞通 比原定目标提前1个多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10:23:56  

地铁2号线实现首个双区间双向洞通 比原定目标提前1个多月

  地铁2号线首个双区间(上街—金屿—福大区间)双线洞通。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经过11个月的攻坚提速,地铁2号线建设又传来喜讯!昨日上午,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金福区间(金屿站—福州大学站)右线正式洞通,这意味着2号线顺利实现首个双区间双线洞通(上街—金屿区间,金屿—福大区间),比原定时间节点提前1个多月。

  据了解,首个双区间双向洞通的区间属2号线第二标段,共2站2区间,分别为上金区间(上街站—金屿站)及金福区间(金屿站—福州大学站)。上街站至金屿站共1.3公里,后沿乌龙江大道至福州大学站,区间长约800米。

  中国交建地铁2号线第二标段盾构土木总工程师曹金伟介绍,去年12月25日,该标段第一台盾构机从上街站向金屿站进发,今年4月实现左线区间洞通。6月,盾构机继续从金屿站往福州大学站全力掘进。本月初,实现双区间左线洞通。右线方面,第二台盾构机1月始发,5月完成上金区间右线洞通。

  “今天金福区间右线洞通,意味着双区间双向顺利完成掘进任务!”曹金伟说,这比原定年底洞通的目标,足足提前了1个多月。“今年4月,单台盾构机月掘进达480环,创下了2号线掘进的最快速度。”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2号线22个站点已开工,其中16个车站(沙堤、上街、金屿、福大、董屿、厚庭、桔园洲、洪湾、金祥、西洋、水部、紫阳、五里亭、前屿、上洋、鼓山)主体结构封顶,6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盾构区间方面,累计掘进27665环,占设计总量的71%,其中沙上(沙堤—上街)、上金(上街—金屿)、金福(金屿—福大)、福董(福大—董屿)、桔洪(桔园洲—洪湾)、紫五(紫阳—五里亭)、前上(前屿—上洋)7个区间双线洞通。厚桔区间已穿越乌龙江,左线洞通,右线即将洞通;金祥区间已穿越闽江,右线洞通,左线即将洞通;鼓山车辆段综合楼主体封顶,运用库、检修库、物资总库及竹岐停车场运用库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