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绕城高速长门特大桥南岸主塔封顶 大桥明年合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09:21:22  

绕城高速长门特大桥南岸主塔封顶 大桥明年合龙

  长门特大桥南岸主塔已封顶。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陈建国/摄)近日,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重点控制性工程——长门特大桥南岸主塔封顶。昨日,记者来到塔顶,探访在近200米高空中作业的工人。

  爬上184米高塔顶

  记者探访工人

  长门特大桥濒临闽江入海口,南北向横跨闽江,北接连江长门村,南接马尾琅岐岛,全长848米,主跨550米,为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北岸塔高186.2米,南岸塔高184.2米,采用塔梁墩固结体系,跨径居同类型桥梁国内第一位、世界第二位。

  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马尾琅岐的长门特大桥南岸工地看到,主塔高耸入云,几十名工人在60米高的桥面上作业,塔顶也有工人在施工。

  在建设单位中交一分局项目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戴着安全帽,乘坐大桥主塔旁的一部曲线电梯去塔顶。

  现场生产经理何润说,这是全国花瓶形索塔第一次使用曲线电梯,节约了一部电梯,节省了20万元。

  记者从爬升的电梯往外看,桥面上的工人慢慢变小。约4分钟后,电梯平稳升到塔顶的液压爬模平台上。何润对记者说,已经抵达塔顶,实际高度184.2米,相当于60多层的高楼。

  记者站在塔顶极目远眺,整个闽江口及半个琅岐岛美景尽收眼底,闽江口船来船往,令人心旷神怡。

  虽然景色秀丽,但记者还是不敢再往下看,只能小心翼翼地沿着塔顶脚手架内的钢板行走。然而,记者看到,几名工人在塔顶浇筑的水泥墙上自如行走和交谈。现场生产经理说,塔顶上的工人丝毫没有害怕,施工时如履平地。

  工人张长贵今年42岁,来自重庆,有近20年的塔顶施工经验,昨日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绳在塔顶作业。

  张长贵告诉记者,大桥工地位于闽江口,风力大,即使地面没有风,近200米高的塔顶有时风力也会达到6级。他每天在塔顶作业,虽然身上系着安全绳,但还是特别小心,根本无暇欣赏“一览众山小”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