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华林路跨站东高架桥力争10月通车 转入上部施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04 10:21:40  

华林路跨站东高架桥力争10月通车 转入上部施工

  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近日,不少经由火车站附近的市民发现,原先在旧桥面上“敲敲打打”的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已然扩大施工面,沿着桥面一路延伸,施工也由下转上,攻坚速度全面加快。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继5月斗门高架190米长的旧桥面完成拆除后,目前该治堵项目已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10日可完成跨站东路的钢箱梁吊装,力争提前至10月实现主桥贯通,早日为片区解堵出力。

  昨日上午的斗门高架施工现场,秩序井然,桥梁下方是川流不息的车辆,上方则是正加快进行桥面系施工的施工人员。“现在高架桥的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攻坚。”中铁十一局该项目技术人员徐孝文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桥梁上部结构涉及4联现浇混凝土箱梁和2联跨站东路钢箱梁施工,工程整体改造长度为736米,除拆除现状斗门高架桥两联桥梁结构及东侧路堤段,还将抬高并延长高架桥跨过站东路口落地,改建桥梁长564米、宽16.5米。

  为何桥梁建设要采取预制钢箱梁吊装和现场混凝土浇筑的“混搭”方式?该项目建设方市政建设开发公司副总工陈明跃告诉记者,这是保证项目进度和环保施工的关键。

  “钢箱梁造价较高也环保,混凝土现浇则比较经济,但占道和施工时间长。”陈明跃说,在制定方案时,考虑到一出金鸡山隧道便是站东路高架桥的路口,若使用现场浇筑的方式,占道时间肯定更长,对交通的影响也会更大。综合考虑后,该工程把两种箱梁建设的优点结合,采取预制2跨钢箱梁和现浇4跨混凝土箱梁的形式进行桥面施工。“钢箱梁当天运来,当天就能拼装完成,且不会影响通行质量,配合现浇箱梁,也能让造价更加经济,实现‘多赢’。”

  徐孝文介绍,他们现在正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原定12月底完成的工期有望提前,10月力争实现主桥贯通。届时,二环经站东路至三环路的交通节点将被彻底打通,疏解这一城区道路重要节点的交通拥堵状况,让五四北新店片区多了一条与中心城区的联系通道。对现状道路的改造也能引导经由福飞路、五四路进出老城区的车流均衡疏散,破除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