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长乐高速施工新设备新工艺显威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9:40:34  

长乐高速施工新设备新工艺显威力

  松下跨海特大桥1、2号墩已建成,3号墩已转入墩柱施工。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昨日,在长平高速风洞山隧道出口处,一名工人按下头上戴着的安全帽上的报警装置,调度室内随即响起刺耳的警报声,视频监控上也立刻显示出报警人所在的位置和距离。当日,在长(乐)平(潭)高速公路举办的项目观摩会上,一系列新设备、新工艺“扎堆”亮相。

  风洞山隧道全长4906.5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属于大断面特长隧道。隧道内地质复杂,有7条地质断裂带,上方还有南阳水库。为了提高隧道开挖效率,施工中采用了轴向不耦合切缝聚能光面爆破,比起传统爆破开挖,不仅断面更稳定,有效控制了超欠挖,而且节省了炸药、人工,工效提高20%。

  隧道爆破开挖产生的洞渣数量惊人,以往它们作为废渣统一弃运,但在长平项目中,施工方采取水洗机制砂工艺,使洞渣制成的机制砂各项指标符合质量标准,用于混凝土施工,并完全替代了河砂。此外,通过压滤泥沙,和对浑水的沉淀循环利用,真正做到污水“零排放”。

  隧道爆破开挖中,难免会产生扬尘污染。这时,移动风送式喷雾机就派上了大用场。据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这套装置结构简单,但除尘覆盖面大,除尘效果好,而且对水质要求低,可以直接利用雨水等回收水。

  除了隧道建设,桥梁施工也采用了不少“高科技”。在松下跨海特大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1号、2号墩已建成,3号墩已转入墩柱施工。目前1号墩正在进行钢筋绑扎,预计6月上旬可实现首跨移动模架浇筑。3号墩墩柱则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翻滑结合施工工艺,这在福州市尚属首次。通过改善工艺,墩柱施工的效率翻了一番,每天可施工1模(2米),平均38米高的墩柱半个月时间就能完成。

  据悉,目前长平高速全线路基工程已完成80%,桥梁工程已完成65%,隧道工程已完成60%,全线各标段建设进度稳步推进,力争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福州到平潭,将由现在的1.5小时缩短为1小时,进出平潭将有第二条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