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设计精心 工艺创新 攻坚同心——福州城区部分治堵重点项目走访见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9:39:06  

设计精心 工艺创新 攻坚同心——福州城区部分治堵重点项目走访见闻

  二环五四路口主桥桩基、承台、墩柱施工已全面展开。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孙漫/文 叶义斌/摄)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治堵工程第一批6个重点建设项目,各项目成为建设者们展示决心、智慧和团结协作的平台。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建设项目工地。

  精心:高标准规划设计

  华林高架跨站东路项目是疏散福州火车站及五四北新店片区交通流的又一治堵工程,改造道路长度736米,将原有斗门高架桥拆除两联桥梁上部结构及东侧路堤段,抬高并延长高架桥跨过站东路口落地。

  “将原有高架拉长升高跨过路口,解决了站东路与二环路的转向交通流及进出城交通流的通行难题。”现场项目负责人郭飞介绍。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也是如火如荼,主桥桩基、承台、墩柱及吊装施工已全面开展。“桩基施工一定要小心,管线一定要规避好。”昨日下午,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叮嘱工人。

  侯思远介绍,此次改造不拆现状的思儿亭高架桥,而是将其改造成“蝶形”互通立交。因此,将增设2条左转匝道和1条右转匝道,让进出城3个方向的车辆畅行无阻。

  尤溪洲北桥头改造也颇为大手笔,立足长远,旨在标本兼治。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苑晓明介绍,增设的2条左转匝道将联系江滨西大道,增设的3座非机动车与人行桥及2座堤顶坡道,将方便行人与非机动车过江,“真正实现把非机动车、行人与机动车完全分离”。

  创新:新工艺提速增效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交通治堵项目建设中,处处凝结着建设者的智慧。

  昨日上午,在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工地上,随着锋利的金刚线锯在斗门高架的桥梁上推进,旧桥桥体随即分离。同时,设备在切割处还同步注水湿润,防止扬尘,桥上桥下还各有2台雾炮机随时降尘。

  “相对传统的‘炮头机’破碎工艺,采用金刚线锯让施工‘静’又‘净’,明天就将完成旧桥梁的全部拆除工作。”项目负责人郭飞告诉记者。

  在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中,建设者们大胆创新,攻克技术难关。据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介绍,该项目由于新旧桥均为钢箱梁,因此创新地提出新旧桥刚接设计。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创新地运用了“钢箱梁预制拼装”“预应力悬臂墩”和“轻质泡沫混凝土”等技术,最大程度实现交通功能完善化、慢行系统一体化、施工快速化等目标。

  同心:合力打好攻坚战

  治堵项目建设,得到了许多单位和部门的支持。

  二环五四路口建设中,需要在省烟草专卖局北门前湖前河上临时架设钢栈桥,并且将其绿化带改为机动车道。对此,省烟草专卖局积极给予支持。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采取现浇混凝土箱梁,施工单位杭州萧宏公司综合考虑到施工不可控因素(雨季、台风等),不计成本增加2联6跨支架、模板材料,采取一次性投入,避免了不可控因素可能带来的工期影响。

  “虽然增加了资金投入,但能保证合同工期,赢得信誉,我们认为是值得的。”萧宏公司副总经理骆建强说。

  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从3月份开始进场,150多名工人三班倒,施工24小时不间断。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在保证进度和质量的同时,也注重城市安全文明施工。

  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也得到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在不影响整体施工进度情况下,晋安区和鼓楼区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施工用地、导改、用水用电申请、施工场地封闭围挡、原有红线内管线迁移等问题,保障了项目提速建设。

  新闻链接:六大治堵项目建得咋样了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主桥桩基、承台、墩柱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桩基施工已完成近9成,承台及墩柱施工完成逾7成,主桥钢结构加工及吊装也加快进行,力争12月31日前建成通车。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桩基、承台及墩柱全面开展施工,人行天桥吊装完成过半,匝道桥钢箱梁原材料已进场,非机动车和人行桥主体结构施工预计7月完成,整体工程12月31日前建成通车。

  浦上大道改造:一期拓宽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已于4月30日基本完成;二期拓宽辅路已基本完成万达段路基换填,正进行辅路混凝土浇筑施工;金洲南路右转专用通道于4月27日基本完成;整体工程有望提前至7月底完成。

  江厝西路延伸段:加快推进剩余征迁工作。

  西岭互通铜盘连接线(马鞍山隧道):北端隧道累计掘进2100米,占比75%,按照计划,2018年9月30日前该工程建成通车。

  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主桥桩基施工全部完成,承台、墩柱施工均完成过半,旧桥拆除今日完成,待墩身加高工作完成后,转入桥梁主体上部结构施工。6月上旬逐步开始现场吊装,力争国庆实现高架通车转入桥下道路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