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福州地铁2号线过闽江段本月挖通 力争2019年5月试运营

来源:海峡网  发布时间:2017-05-05 11:44:55  

福州地铁2号线过闽江段本月挖通 力争2019年5月试运营

  海都记者探访正在施工的地铁2号线江底隧道

  海峡网5月5日讯 (海都记者郑靓/文 肖春道/图)正在全面施工的地铁2号线,最新进展如何?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地铁2号线“二公盾5号”前日已在上洋站左线始发。至此,2号线原计划的20台盾构机已全部始发掘进,为加快进度,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还将再添9台盾构机,确保明年3月底全线洞通,力争2019年5月载客试运营。

  据介绍,2号线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始终与复杂的地质“斗智斗勇”。上月下旬,完成左线盾构始发的“西宁”区间(西洋站至宁化站区间),也是2号线的一个重难点工程。盾构机需在多种软弱地层中,侧穿49栋建筑物,对沉降精度控制要求高,施工安全风险大。而西洋站长达140m,又被东西河河道隔开,盾构始发工作面非常狭窄。为此,项目部采用分体始发技术,进行盾构始发。

  “按照计划,本月内穿闽江的盾构机,就能抵岸了!”采访中,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这个好消息。过江是2号线最难啃的“骨头”,也是市民最关心的区间。

  今年初,过闽江盾构机掘进到596环(约715m)时,碰上了盾构机下沉、极难控制的问题,只好停工。经专家反复“会诊”,改进方案,才死死咬住工期。日前,福州地铁还请5位专家,为两江(闽江、乌龙江)过江施工中期的安全风险管控再次“把脉”,评估设备在后续施工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原计划的20台盾构机已下井掘进,累计掘进10044环(约12053米),占比26%。

  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22个车站均已全部开工,其中沙堤、上街、福大、厚庭、橘园洲、金祥等6个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12个车站正在主体结构施工,3个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下院车辆段开始综合楼基础施工;竹岐停车场全面开展各类桩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