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马鞍山隧道掘进两公里 这里的施工“静悄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10:14:28  

马鞍山隧道掘进两公里 这里的施工“静悄悄”

  施工采用大功率的雾炮机将扬尘降到最低。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 文/摄)29日,记者探访马鞍山隧道获悉,4条隧道5个洞口总长约3182米,现已掘进2100米,占工程量的66%。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整体工程计划于2018年9月30日前建成通车。

  据悉,马鞍山隧道和铜盘路将建成我市主城区西北部重要的“接二连三”通道。与“大风起兮尘飞扬”的传统工地不同,正在施工的马鞍山隧道却让家住附近的林女士发出疑问:“作为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项目的重要部分,马鞍山隧道建设怎么没动静?”

  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已掘出4个洞口。但与隧道外静悄悄的景致不同,洞内4个作业队伍200多名工人,正开足马力24小时作业。

  该项目总工程师郑金泉介绍,马鞍山隧道三环一侧共有5个隧洞,现还有1个洞口未开挖。工地上跨铁路,路基下穿合福高铁,整个项目临近三环路。“为了保证铁路安全,同时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经过多次技术分析后,我们最后采用了静力裂解的静态施工法。”郑金泉进一步解释,这种方法就是先给石块打上直径50厘米的孔眼,每个孔眼间隔60厘米,再给每个孔眼装上药剂,等待10个小时让药剂和石块反应充分,再用破碎机破碎石块。

  此外,由于所有洞口掘进都少不了爆破,为防止粉尘散至洞外,造成扬尘污染,每个洞内和洞口还架设了大功率的雾炮机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