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福飞北路拓宽改造攻坚提速 “最长最美”钢箱梁高架桥转入上部结构吊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0 09:23:08  

福飞北路拓宽改造攻坚提速 “最长最美”钢箱梁高架桥转入上部结构吊装

正在建设中的全线钢箱梁高架桥。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市区连接森林公园东门、北峰和红庙岭垃圾场的唯一通道,福飞北路(新园路至森林公园东门段)车流量大,是我市最拥堵的道路之一。去年7月,福飞北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式动建,随着攻坚提速,目前新建的钢箱梁高架桥施工已顺利转入上部结构吊装。年底,去森林公园将有“新路”。

  据了解,福飞北路拓宽段全长915米,宽14.5米,其中人行道宽4.5米。路基段长285米,桥梁段长630米。“原来道路是上下车流混行,不利于疏散,车辆常常会排长队,这次改造把上山和下山的道路给隔离开,实现各行其道。”业主单位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新建部分为上山通道,采用高架桥加连接线的形式建设。现有的福飞北路在高架桥建成后,作为下山道路。

  该负责人说,该桥梁为目前全市最长的采用全线全钢箱梁形式架设的高架桥。考虑到吊装及运输方便,钢箱梁桥面采取分段吊装形式。建设过程中,钢箱梁预制构件直接在工厂内加工,然后到现场拼装,相比现浇的施工形式,可节省一半工期,也能最大程度保证建设的标准化。

  记者了解到,新建桥梁一共6联,目前靠近森林公园加油站的第6联已经完成吊装,长120米,正加快焊接等现场工作,同样长120米的第5联正在厂家进行生产制作。

  除了“最长”,这座新建桥梁还是全市目前纵坡最大的钢箱梁高架桥,为保证桥梁上下部共同受力,最大程度确保通行安全,施工方采取了固结措施,让桥梁上下部结构紧紧相连,成为一体。

  “最美”的标签也将“贴”上这座高架桥。为实现景观效果最大化,考虑到桥梁位置临近斗顶水库及正在建设的斗顶海绵公园,在缓堵之余,设计人员还为桥梁选取了2处最佳的观景点,将新建2处观景平台,分别位于桥梁的第4联和第5联处,让美景一览无余,其中一处观景平台还可与公园连通,方便市民上下。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现有进度,桥梁上部钢结构吊装将在国庆前完成,桥面施工等也正同步进行,可实现今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