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为接驳地铁19条公交线路开通或调整 今年拟投放3000辆便民自行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09:21:06  

  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福州地铁1号线提前14天全线试运营至今,给出行带来诸多便利,市民幸福感提升。记者昨日获悉,市运管处按照“减少路面交通干扰;利用周边现有资源;尽量靠近地铁车站”的工作思路,迅速启动地铁1号线与公交线路、便民自行车、出租车的配套接驳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开通或调整多条公交线路

  地铁1号线南段方面:为加强公交接驳能力,专门开通了188路(公交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站—齐安公交总站)、190路(东部办公区—金山浦上公交枢纽站)、195路(螺洲泰禾福州院子站—仓山万达广场站)、长乐601路(火车南站—长乐首占)等4条公交线路;调整了175路(浦上公交中心停车场—公交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西站),以满足浦上、螺洲、峡南等偏远地区的群众乘公交和地铁出行。

  地铁1号线北段方面:开通了1条公交环线(软件园—温泉公园博物馆),方便软件园的员工到屏山站乘坐地铁;调整了527路(火车站北广场—动物园)接驳动物园片区和秀峰路片区居民至秀山或罗汉山地铁站换乘地铁、调整了59路(快安公交站—公交仁德站)、92路(福兴投资区—尤溪洲东公交站)、513路(金山公交总站一公交仁德站)接驳茶亭地铁站;调整1路、8路、20路、121路、66路、117路6条线路至南街通行,加强南门兜站公交地铁的接驳能力;调整2路、79路、83路途经达道路,加强达道路公交地铁接驳能力。

  调整公交站点缩短公交发车间隔

  市运管处多次对地铁沿线的公交站点进行勘察,将南北段10个临近地铁口的公交站台进行优化,基本做到公交站台与地铁口距离50米左右,同时在所有经过地铁出站口的公交线路导乘图上设置了地铁换乘标识,方便群众换乘地铁出行。

  运管部门对发车间隔过长的49路、59路,督促企业增加配车数,缩短发车间隔。

  今年拟投放3000辆

  便民自行车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211个便民自行车站点,4940个停车位,投入7170辆便民自行车,日均借车量已突破10000次,其中可与地铁1号线形成接驳的共有31个便民自行车点位。今年计划再投放3000辆便民自行车,并加快建设自行车站点。新投放的便民自行车将向地铁站点周边倾斜。

  据悉,运管部门已设置完成出租车专用上下客停车位。经过两个多月的现场勘测、论证等,至2月4日,地铁1号线沿线21个车站出入口200米范围内,已配套出租车停靠点48个,出租车专用上下客停车标志与标线设置已全部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