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连江解放大桥力争今年底建成 或现唐风古韵夜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13 11:41:12  

连江解放大桥力争今年底建成 或现唐风古韵夜景

  “唐风古韵版”夜景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一桥跨南北,全城若比邻。”连江解放大桥重建项目是连江县民生焦点,也是“百日攻坚”项目的排头兵。新春将至,记者走访项目现场,为市民带来最新消息。

  攻坚大提速力争今年底建成

  远处江水涌动,10个桥台跨江而立,数个桥墩浇筑成型;近处机器轰隆,桥上是大型吊车,桥下是来往工人……连江解放大桥重建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据了解,解放大桥系连江县路网“三纵”之一,陪伴市民近半个世纪,于2016年元旦开始重建,计划2018年7月建成通车。重建后的解放大桥全长953米,建有双向六车道和两侧人行道,设计时速为40公里,防洪能力从原来的20年一遇提升到50年一遇。

  “作为一项百年工程,解放大桥遵循‘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经费’的重建原则。”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力争实现“2017年底建成”的攻坚目标,项目指挥部充分考虑汛期及涨退潮的影响,节假日施工不断档,实现科学调度;项目征迁责任方江南乡紧密配合,扫清建设的征迁障碍,实现通力合作。

  目前,解放大桥北江滨T形路段率先完成通车,大桥12个桥台已完成10个,桩基完成95%,11个桥墩中已经完成5个桥墩的浇筑作业,超序时进度22.44%,有望春节前完成所有桥墩建设,转入水上施工。

  全民大投票或现唐风古韵夜景

  记者获悉,连江解放大桥夜景工程4套设计方案近日出炉,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和投票。

  其中,“唐风古韵版”将设置四处“唐阙”造型及汉白玉古典栏杆;“风雨廊桥版”将再现连江十二景之一的“蝶案潮平”;“梦幻海洋版”和“山高水远版”以连江“海洋”文化为背景。

  同时,解放大桥将与玉泉大桥、鳌峰大桥呈现“一江、两岸、三桥”的照明格局,打造一个“移步换景、炫彩敖江”的特色滨水景观带,彰显“闽都金凤”的厚重历史和灿烂文化。

  解放大桥建成通车后,将解决连江“东扩南进”的瓶颈,快速连接江南、江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