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发布:大数据治堵 福州全国第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28 07:29:35  

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发布:大数据治堵 福州全国第二

  市交通智能控制中心可实时关注堵情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查税办税、看病挂号点点手机就能搞定;个人信用评分越高,享受的实惠和便利将更多……这些都是新型智慧城市带来的福利。昨日,中国互联网协会首次公布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福州在智慧交通领域表现出色,大数据交通治理排全国第二位。

  利用大数据治堵

  福州排名全国第二

  今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全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白皮书将新型智慧城市总结为三个“新”:新空间、新生活、新治理。而“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的“六维模型”,勾画出未来城市的蓝图:“‘普惠+’让城市充满温情,‘信用+’让城市洋溢信任,‘生活+’让智能走近身边,‘智能+’让未来流行,‘生态+’让结构合理,‘安全+’为发展护航。”

  福州以380.20的分数,在全国“智慧城市”里排名第14位,在华南地区排第5位。其中福州大数据交通治理排全国第二位。大数据交通治理指的是通过收集、分析、挖掘交通数据,来改善拥堵状况,提高通行效率。这主要得益于福州交管部门十分重视大数据的应用,以及一些榕企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全国领先。例如通过街上监控探头识别路面车辆,自动判断拥挤车流区域并进行处理;识别车内驾驶人,高效抓拍交通违法。

  同时,福州的“互联网+”交通指数均值也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网约车指数增长了1.67倍;“互联网+”政务指数均值从2016年1月的33.87增长到9月的35.88。

  医疗、政务等服务

  更加便捷高效

  除了交通出行领域,目前福州还在医疗、“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与一些网络平台开展合作,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例如在支付宝“城市服务”里,福州上线的城市服务超过24项,包括交通违法处理、公积金养老金查询、生活缴费等。福州市民最常用的服务是挂号就诊、公交查询等。

  在移动医疗方面,支付服务从原有的线上预约挂号,延伸到门诊结算、报告查询、住院充值等。例如福建省立医院借助支付宝平台中的各项功能,让患者不用排队就能缴费。还有更多公立医院将加入“未来医院”,市民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就诊时间可缩短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