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13年“断头路”通车 金山金港片区居民出行更方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22 07:21:23  

13年“断头路”通车 金山金港片区居民出行更方便

金洪路和金洪支路上的“断头路”已打通。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昨日早晨6时,金山金港片区金洪路和金洪支路上的“断头路”正式打通,开辟通往南二环的快捷通道,方便沿线近10个小区、近10万居民的出行。

  据了解,仓山区政府、建新镇政府和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一举攻克拆迁交地难题,打通13年的“断头路”,比原计划提早10天完成。

  金洪路约700米路段 去年先行通车

  金洪路和金洪支路均是城市I级次干道,其中金洪路起于金洲南路交叉口,向东依次与金港支路、金榕南路相交,与金洪支路相接,全长855.3米;金洪支路起于金洪路,向北与金港路和联建路形成十字路口,北端与南二环路相接,全长646.04米。

  “早在2003年金港小区路网建设工程就立项并开始招标建设,其他道路已建成通车,但受拆迁交地影响金洪路、金洪支路建设却陷入停滞,成为一条‘断头路’。”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现场代表陈宏介绍,去年初,该公司组织施工、设计、监理、建设各方研究协调复工事宜,并在资金来源、调整概算以及新道路建设标准、配套、征迁交地等方面进行梳理、协调和落实,促进金洪路约700米路段于去年10月前先行通车,改善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借力百日攻坚 打通“断头路”

  虽经多次协商,金洪路上5栋房屋及金洪支路上一块种植地的征迁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陈宏说,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想办法解决上述问题,特别是“百日攻坚”行动号角吹响后,该公司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落实措施、加大投入,同时采取一线工作法,领导深入一线指导协调,并抽调有丰富征迁经验的干部,积极配合仓山区政府、建新镇政府协调解决征迁、交地遗留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完成金洪路与金洪支路接壤处的一处民房拆迁交地、一处苗木树木迁移及一处仓库堆场的搬迁,为道路建设扫除了最后一道障碍。

  据陈宏介绍,本月5日金洪路“卡脖子”路段交地后,工人24小时三班倒作业,仅用半个月就为路面铺上沥青。

  工期很赶,质量如何保证呢?现场施工负责人说,他们严格按照工序施工,确保路基踏实、质量过关。同时,不放过细节,从浙江、江苏等地调拨优质的樟树,每个树池还用篦子铺盖,防止行人践踏,不仅可降尘还便于维护。

  沿线10个小区 居民出行更方便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已有车辆行驶在新开通的金洪路和金洪支路柏油路上,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中间的绿化带上种了一排几米高的羊蹄甲,人行道上新种植了樟树。

  据了解,金洪路和金洪支路沿线有嘉园、泰园、融信西班牙、霞镜新城、联建新苑、金辉枫尚、霞镜新城等近10个小区、近10万居民。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洪路、金洪支路的建成,将方便沿线居民出行、极大缓解其他道路交通压力。

  得知“断头路”被打通后,附近居民高兴不已。居民熊先生说,现在从融信西班牙开车出门,经过金洪路和金洪支路,几分钟就到南二环路了,以前要绕行浦上大道,遇到堵车半个小时还出不去。

  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通“断头路”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开展百日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改善城市交通的重要举措,关乎城市经济发展和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