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进入倒计时 穿越闽江仅3分钟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2-22 09:02:19  

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进入倒计时 穿越闽江仅3分钟

  地铁过了下藤站往北进入闽江隧道

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进入倒计时 穿越闽江仅3分钟

  海峡网12月22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文 林丹/图)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进入倒计时。这几日,北段沿线站点陆续拆去围挡,种上绿植。1号线北段的12个站点,以及南段的福州火车南站,现场派发1号线试乘券。昨日一大早,在地铁车站前,市民就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领取试乘券。

  搭乘1号线,穿越闽江,只需要短短的3分钟。但地铁要下穿闽江,比过黄浦江、过珠江更加艰辛,被许多专家称为“世界级难题”。试乘在即,海都记者与您一起探秘“猛龙过江”背后的故事。

  硬岩加砂层闽江底太复杂

  盾构下穿闽江,是福州地铁1号线最具挑战性的施工段。闽江与上海黄浦江、广州珠江,有什么不同?给工程带来了哪些难点?

  “区别于黄浦江江底黏土与砂土组合地层、珠江江底软硬不均的复合地层,闽江江底地层为全断面砂层。”福州地铁公司土建部的程林飞说,不仅如此,南岸盾构出洞,还要穿越11米硬岩和18米“上软下硬”的过渡地层。

  复杂的地质,给施工带来极大的难度。“由硬岩转到砂土,盾构要换刀具。”程林飞说,掘进时,靠的就是刀具转动土层来打出隧道,有的刀具能力敌岩石,有的能拿下软土,“而在江底开仓换刀,风险极高”。

  要开仓,就得用气压法保住气压,但岩层中裂隙发育较好,常规的气压无法达到目的。为破解难题,地铁公司“四处求教”。终于,找到了“衡盾泥”,制作成泥膜,向盾构前方注入大量浆液,并渗透至岩体的裂隙之中,达到保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