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水上主体施工 力争2018年竣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20 07:19:50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蔡栩 王飞)记者获悉,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鼓屿门航道主塔墩昨日围堰成功,吊放至墩位上,这是全线最后一个主塔墩围堰,标志着该桥水下桩基工程接近尾声,开始转入水上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鼓屿门航道主塔墩围堰为哑铃状,横截面积约2350平方米,总高度15.3米,总重量约3778吨。“围堰一方面作为承台施工期间的土水围挡结构,另一方面可作为承台混凝土浇筑的模板,承台完成后用作承台防撞结构,可承受5万吨船舶撞击。”中铁大桥局项目部副经理邓永峰介绍。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正在建设的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福平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于2013年11月动工,起于长乐市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从苏澳镇上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全桥共计228个桥墩,设有4座航道桥,依次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大小练岛水道、北东口水道。大桥的下层是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整个跨海大桥工程力争在2018年4月30日竣工。

  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平潭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志军表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也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公铁两用跨海桥梁,相比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其建造难度和风险更大。目前,该桥建设工程已完成六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