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洪山洪塘两桥"变身"保质量 洪塘大桥中间可通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06 07:39:04  

洪山洪塘两桥

  昨日傍晚,记者在洪山桥工地看到,工人们在新建承台上挑灯夜战。记者叶诚摄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何珍/文 叶诚/摄)“哐当,哐当......”冲孔钻机上下升降发出富有节奏的响声,新洪山桥5#墩桥梁桩基正在打孔;前方江中施工栈桥上,一台黄色履带吊车正将一捆钢筋送到4#墩承台上;工人拿起各种型号的钢筋,绑进10多米高的钢筋墩身里......这是昨日记者在新洪山桥施工现场看到的紧张有序的施工画面。

  巧设计:钢板桩围堰省时安全

  市交建集团现场指挥部工程部梁工程师说:“跨江大桥都是从水中施工开始的,主桥墩3#、4#承台都是在闽江水位最深的江中开展,最考验施工技术。围堰是桥墩承台施工的第一步,要先在水中围出一块无水作业区才可以进行承台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内外水位落差高达9米,技术人员经过多次探讨和研究,决定用18米高的钢板桩围堰,工期比传统双壁钢套箱围堰短,抗水压力更强,安全系数也更高,但缺点是钢板之间的缝隙容易漏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施工方专门请来潜水员潜入水下给钢板间的缝隙植入橡胶条。橡胶条遇水膨胀,正好堵死缝隙实现不漏水。

  有了围堰围起的无水作业区域,新建洪山桥右幅4#承台提前15天完成百日攻坚任务。

  昨日,10多位钢筋工人在内外水位落差高达9米的4#墩承台上捆绑墩身钢筋,一捆捆裁好的各种型号钢筋,井然有序地绑到主筋上,再用铁丝捆紧,密密麻麻的钢筋间隙时不时闪出火光,那是工人在焊接固定钢筋,再过几天4#墩身就可以一次浇注成形。

  保质量:时刻牢记标准化作业

  项目部史副经理告诉记者,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百日攻坚任务,现场加派施工人员,24小时三班倒施工,整个4#墩钢筋施工只用了不到十天时间,现在已接近尾声。

  “标准化作业很重要!”史副经理说,工人在施工前都要开展标准化教育和安全教育后才能下工地作业。车间墙体上挂满各种各样的安全操作规程。

  保畅通:妙峰山隧道、洪塘大桥 施工不封道

  两洪大桥(洪山桥和洪塘桥)拓宽改建工程起于鼓楼区既有洪山桥东侧桥头,对杨桥西路、洪甘路的交叉口进行改造,新建洪山桥跨越闽江,而后采用高架桥形式跨越闽江大道和上下店路,妙峰山隧道拓宽改造成双向八车道,现有洪塘互通改造为全互通,拆除重建洪塘大桥跨越乌龙江进入闽侯上街,终点位于现有洪塘大桥西桥头附近,与国宾大道相接,路线全长4.43公里。

  工程分两段实施:目前正在施工的洪山桥至三环段(不含洪塘互通)为第一段,采用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路兼公路一级的标准设计,长约2公里;第二段为洪塘大桥段(含洪塘互通),采用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路兼公路一级的标准设计,长约2.43公里。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妙峰山隧道施工期间必须保证正常通行,为此之前的设计方案全部变更。新的设计方案是先挖暗洞(左幅),设计为18米四车道的机动车道、6.6米非机动车道,现有的明洞用于通行;待暗洞完工通车后,再对现有明洞进行改扩建施工,设计为单向四个机动车道、一个非机动车道。

  新洪塘大桥的拓宽改建方案分为北侧、中间、南侧三部分施工,将先建北侧和南侧各三分之一桥幅,在此过程中,中间老洪塘大桥依然保持通行。待北侧桥和南侧桥完工并临时通车后,再拆除老洪塘大桥并建设中间三分之一桥幅,最终实现新洪塘大桥双向八车道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畅通,妙峰山隧道及新洪塘大桥在拓宽改建工程施工时,除因爆破需要部分时段封道外,其余施工时间将不会影响正常交通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