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福州交通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2 16:45:53  

福州交通发展

  市民体验地铁一号线。

  9月10日,福州首次开行至郑州东、西安高铁列车,福建和河南、陕西之间结束没有高铁开行的历史。

  这只是福州交通跨越大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福州航空、高铁、高速、地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蓬勃发展。

  位于东南一隅的福州火车站长期以来是全国铁路网的“末梢”,5年来,随着向莆、合福、赣瑞龙等动车、高铁线路相继通车运营,福州火车站已悄然成为区域枢纽。华东、华北、西北、东北、西南……放眼望去,各个方向全部有快速铁路,南昌、武汉、合肥等城市均已进入福州5小时交通圈,北京、济南、郑州等城市均已进入福州10小时交通圈。2009年,福州火车站年发送669.34万人,2015年达2446.57万人,6年时间,年发客总量增长了265.5%,其中动车客流占比近80%。

  如果说铁路让福州与全国的距离不再遥远,航空的发展则让世界越来越小。2014年10月,福州本土航空公司——福州航空正式成立,如今,福州航空已实现双基地运营,开通北京、上海等20多条国内航线。此外,2015年11月30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迎来了通航史上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的历史时刻。现在,福州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06条,与国内外73个城市通航,运营的国内外航空公司达29家。

  长期以来,崇山峻岭不仅阻断了福州与外界的联系,也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拦路虎”。随着一条条高速的建成通车,福州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飞速发展的时代。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京台高速,每一次采访都在深山,建设者几乎与世隔绝,但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之下,隧道穿山而过、高桥跨水相接……历经6年时间准备和建设,京台高速公路建瓯至闽侯段终于在2015年12月18日通车!福州到宁德古田车程从2.5小时缩短至40分钟,福州前往南平建瓯车程仅1.5小时,去建阳、武夷山等闽北地区车程均缩短1小时,京台建闽高速也成为福州往闽北的最便捷通道。5年来,福永、渔平、京台等高速通车,越织越密的高速公路网打通了福州通达四方的大动脉。

  今年5月18日,在三叉街站和火车南站站候令的地铁电客车缓缓驶入站台,地铁1号线南段正式投用,福州成为我省首先开通地铁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为生活提速也让福州市民频频点赞。

  视线转到航运。在2015年12月,连江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通航,25分钟的航程把两地人民的心拉得更近。

  近年来,福州公交有了定制新模式、出租车有了预约新方式、便民自行车五区联网,城区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

  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福平铁路、福厦客专、机场二期建设、东南绕城高速、福州长乐至平潭高速、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福州滨海大通道、地铁2号线……新的5年,航空、高铁、高速、地铁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正铆足了劲加快建设,将建出现代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建出更加便民利民的民生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