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全方位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9 16:58:46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余少林 林文婧 莫思予 林晗/文 陈暖/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如今,在福州,遍地开花的数字应用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末梢”。数字化动能,不仅渗入“城市大脑”的构建与扩容之中,更以澎湃之势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福州全方位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数字化动能渗入福州“城市大脑”的构建与扩容。记者 陈暖 摄

  智慧医疗

  群众健康有“医靠”

  远程看诊、智慧急救、人工智能……随着大数据建设与医疗卫生服务深度融合的生动案例在福州不断涌现,智慧医疗给群众带去稳稳的“医靠”。

  不管去哪个医院看病,不用再排队挂号、缴费、检查,只需要一个手机APP,就能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支付、查询检查报告等一站式服务,预交金还可跨院通用。

  2018年初,福州首个由政府部门发起设立的全市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上线,目前已完成13家市属医院、22家县级医院、17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余额通存通用,也将免疫接种预约、家庭签约、疫苗快查、母婴档案等多个基本公共卫生应用集于一身。截至去年,服务覆盖人数352万,线上便民服务次数539万次。

  去年,依托“榕医通”APP,由市卫健委搭建的全国首个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打造的区域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包含在线诊疗、处方流转、健康管理、数据监管、后台管理五大模块,“一网打尽”常见病、慢性病在线复诊及居家康养等保健服务,让群众健康更牢靠。

  借着数字东风,便民利民大礼包频出,让群众拥有更多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市二医院率先在省内上线使用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开出省内第一张区块链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有效缓解人工窗口的压力、减少人员聚集,还打通患者就医挂号、就诊、交费、票据交付全闭环电子化管理。

  在孟超肝胆医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肝病领域AI应用——孟超肝病外脑,为临床医生提供强大的辅助决策、智能服务、风险预测等支持。

  智慧人社

  数字赋能促就业

  HR变身网络主播直播带岗,求职者在线“淘岗”。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福州市人社部门开展“云招聘”,免费为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毕业生提供网上求职招聘、视频面试等公共就业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全覆盖网上求职招聘服务新模式。

  “云招聘”将视频直播技术引入线上招聘环节,由用人单位在“云招聘”平台发起在线面试邀约,高校毕业生应约上线面试,通过屏幕间的可视交流,达成就业意向。

  来自宁德福安的同济大学博士毕业生徐玲在“福州人社求职平台”上投递简历不到24小时,就收到来自新大陆的面试邀约。 

  “这种招聘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受众范围更广,是校园招聘的重要补充。”福耀玻璃人事部经理郭玉寒说。

  “数字”改变生活,“数字”改善民生。福州市在全国首创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摇工作”APP,打造求职者寻找岗位、用人单位招聘人员“永不落幕”的对接平台;签发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失业保险业务;开发出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通过云平台读卡器查询认证社保缴费情况。

  数字生态

  “生态云”守护绿水青山

  “位于公共视频塔杆18米处发现泡沫垃圾11处,请尽快登录微信小程序或APP查看任务详情。”只要收到系统发来的消息,连江县黄岐镇大建村岸段海上环卫队伍就会立即出动。清理工作完成后,系统还将对同一岸段相同角度进行拍摄,核查任务完成情况,并自动给出评价。

  这套智能“千里眼”是福州市打造的全国首套海漂垃圾公共视频网络体系。去年在10个重点敏感岸段安装枪球一体智能公共视频设备后,今年福州对其他重点岸段也展开布点,功能也越发完善。

  通过前端监视系统、智能识别系统及智能分析预警系统,结合智能AI识别算法对漂浮物进行监测、识别、预警及分析,试点区域已实现实时监控、AI智能识别推送、办结反馈闭环管理。

  据市生态环境局海洋处工作人员介绍,系统功能还将根据人工复核结果进行修正,有效解决海漂垃圾监管海域范围广、监管人力不足等问题。

  “通过近两年来数据基础的不断夯实,生态云平台已逐渐由单纯的数据看板向环境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转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含水质监测分析、污染源在线监控、执法监管信息共享、应急预警分析等功能的全链条监管已形成,为精准治污、精细执法装上“数字引擎”。

  数字农业

  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如今,福州遍地开花的智慧农业应用已成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在位于福清的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养殖人员难得一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摄像头和全自动饲喂站。

  “为避免生猪感染,养殖场内严控人数,主要依赖AI视频技术抓取生猪信息,实现自动饲喂、自动清点、自动称重等。”常年派驻星源农牧的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吴飞龙说,为保证母猪的健康,每头母猪体内都植入芯片,进入饲喂站时可自动识别,获得与自身相匹配的饲料量,真正实现“定制化”饲养。

  智慧养殖系统还可实时监测生猪体温,第一时间对疫病进行预警。通过AI算法,系统还可为养猪场提供养殖管理、智能交易、数据金融等整套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对生猪市场进行研判。

  在长乐区猴屿乡的福州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内一个个现代化温室大棚生动诠释了智能化和数字化。大棚中安装的各种装置,可获取棚内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度等指数,并实时传送至“新农云数字农业平台”。操作人员只需在手机上轻轻点击,喷淋水阀、滴灌水阀、风机等控制系统即可自动开启。

  “水稻和时令果蔬的各项数据均可在平台上实时更新显示,管理起来十分高效。”飞思农业相关负责人说,“智能大脑”还能够帮助企业精准判断市场供需变化,制定销售策略,实现增产增收。

  数字乡村

  让乡村治理更便捷

  乡村振兴植入智慧基因,乡村治理、村民健康有了科技保障。

  走进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委会,“智慧乡村”显示屏映入眼帘。“这个智慧平台拥有线上矛盾纠纷化解功能,给一些‘拉不下脸’的纠纷当事人多了一条和解渠道,‘云调解’‘云和解’变为可能,而在外地的村民也不用回村,就能申请调解矛盾纠纷。”村主任柯洪告诉记者。

  去年,村民柯某一家人因征迁在继承权分割方面产生纠纷。纠纷不解决,征迁工作难以顺利开展,可柯某人在外地,调解成问题。村干部借助矛盾纠纷调解线上平台,对矛盾开展调解。有线上智慧平台加持,消除当事人“爱面子”的顾虑,调解过程很顺利。经线上调解,柯某一家人的纠纷成功化解。调整过程还被智慧平台记录下来,成为司法公证的依据,柯某不用回家,公证部门就办理了公证手续。

  智慧乡村平台的搭建,也让老人的健康和养老“锦上添花”。长乐区鹤上镇新览村依托大数据建设了数字乡村健康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管理,确保村民健康安全。老人独自在家,血压高了,大数据平台远程监测,及时发现、及时介入,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在鹤上镇东平村老人公寓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智慧平台点餐,红色助老餐厅的志愿者收到“下单”指令,美味可口的饭菜很快就端到老人面前。

  随着数字赋能的智慧服务平台持续完善,乡村治理更加便捷高效,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