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罗源起步镇下长治村:一 “菇”鲜 百业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7:06:35  

罗源起步镇下长治村:一 “菇”鲜 百业兴

  一片片菇棚描绘出下长治村的美好蓝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李锦清 通讯员 肖丹/文 记者 林双伟/摄

  “70后”黄銮英,大胆创业,种出“致富菇”;“90后”游紫莹,锐意创新,种下“网红菇”。这两位“种菇女状元”,都来自“中国秀珍菇之乡”——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

  靠着创业创新的“种菇精神”,下长治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变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成为全省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并助力起步镇创造一个“种菇传奇”——全国每3朵秀珍菇中就有2朵来自这里。

罗源起步镇下长治村:一 “菇”鲜 百业兴

  孩子们在村子里新建的游乐场玩耍。

  1.0版

  从无到有,种出“致富菇”

  冬日暖阳,温暖着下长治村。漫步村内,近处是干净的村道、清澈的河道、整洁的菇棚,远处是罗川八景中的茅顶留云、紫霄团盖。

  “下长治村现在是全省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去年村内合作社栽培的秀珍菇面积达200多亩,年产秀珍菇800万袋,产值2400多万元。”在巾帼食用菌合作社内,黄銮英和社员在忙着采摘冬菇。

  谁能想到,以前下长治村是个贫困村,村内缺少支柱产业,村民在外打工。

  1999年,黄銮英等人引进秀珍菇。从此,下长治村与食用菌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后,黄銮英联合本村妇女追加投资300万元,创办了秀珍菇种植基地——巾帼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社不断壮大,最多时拥有200多位女社员。

  2010年,“罗源秀珍菇”被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下长治村进入发展“快车道”。

罗源起步镇下长治村:一 “菇”鲜 百业兴

  站在村口,便能感受到秀珍菇给村子带来的变化。

  下长治村以巾帼食用菌合作社为代表的5家合作社,实行“党员+合作社+农户”党建生产模式,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种植,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同时,村里通过产业扶贫款入股方式,帮助周边2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下长治村委会主任黄江亮告诉记者,随着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福建省农民创业园、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等相继落地。

  生活要富裕,生态也要宜居。近年来,下长治村实现了“进村伴绿,游园见绿”的生态景象,先后完成生态公园、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后山休憩步道、房屋立面改造、安全饮水、排水渠、垃圾集中收集分类站及乡村振兴服务站、红色领航影院等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下长治村村财收入,从3年前的2.36万元增至2020年的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