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元大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7:10:52  

福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元大关

  福州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1000.78亿元!去年福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为全市GDP超万亿元贡献了一产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福州农业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来之不易,意义重大。

  千亿元,是一个里程碑,意味着福州农业在全省稳产保供大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取得的重大成就。

  千亿元,是一个新起点,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福州农业将发挥“排头兵”作用,乘势而上,继续勇攀新高峰。

  【回眸】超千亿元成绩如何取得?

  去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福州农业发展的节奏,交通受限、市场低迷、农产品滞销……一道道难题成为检验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作风能力的试金石。

  风雨中砥砺前行,逆境中迎难而上。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一产“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为抓手,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了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做优做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打造产业新动能,主要指标领跑全省。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00.78亿元,比增4.1%,总量及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一产增加值560.7亿元,比增4%,总量及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水产、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和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远洋渔业产量40.25万吨,比增34.09%。远洋企业达到13家,远洋渔船发展到451艘,南极磷虾捕捞实现零的突破。

  经济形势喜人的背后,是强农惠农政策的持续加力。2020年,福州先后出台“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稳定生猪生产保供、促进粮食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及时修订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快金鱼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变荒地为良田,充盈群众“米袋子”。抛荒撂荒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摸排的抛荒撂荒耕地全部实现复耕复种;粮食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23.86万亩,比增2.32%,占全省粮食新增面积的一半以上,粮食总产量46.65万吨,完成计划任务的102.08%,比增3.30%,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壮大龙头,农业企业实现增产增效。深入实施第一产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全市2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产值478.7亿元,占全年总量的146.6%,超额提前完成任务。市级以上32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937亿元,比增3.2%,带动农户72万户。

福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元大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