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全域旅游,开启三产跃升新引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09:47:57  

福州:全域旅游,开启三产跃升新引擎

  2018年11月30日晚,在第四届海丝旅游节期间,福州在南江滨首次举办大规模花车巡游,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嘉宾共度狂欢之夜。林熙 摄

  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开门迎客,闽清海丝精灵谷盛大开园,大山里矗立起“海”味十足的热门旅游景点;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重装开街,人潮涌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加速推进;9个重大旅游项目集中开工;第四届海丝旅游节期间,福州首次举办大规模花车巡游……

  回望2018年福州旅游的前进脚步,一个个带动力强劲的项目接连落地,一处处人气旺盛的新景区闪亮登场,一场场游客喜闻乐见的活动精彩呈现。

  一年来,全市旅游系统持续提振精气神,推动福州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市旅游经济发展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2018年,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250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实现旅游总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32%。

  砥砺奋进,没有止境。“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旅游领域扎实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努力让旅游成为三产跃升的重要推动力,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项目支撑

  打造更闪亮的旅游品牌

  元旦期间,位于闽清县东桥镇的瓷天下旅游景区一期——海丝精灵谷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元旦三天假期,这里迎来游客近5万人次。

  去年11月开业的海丝精灵谷,是福州首家海丝文创旅游景区,也是福州大力推动旅游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典型代表。

  2018年以来,福州市旅游系统加快落实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全域旅游品牌营销及总体规划编制,积极谋划永泰、鼓楼、仓山、连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一个个重大旅游项目,成为推动全域旅游的有力支撑。2018年,全市在建的省市、省文旅厅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442.95亿元,2018年度计划投资74.98亿元,1—11月实际完成投资76.0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01.41%。一年来,永泰海洋极地世界项目一期海洋馆、闽清海丝精灵谷、连江三落厝等一批新景区建成开业。同时,截至10月,完成招商项目任务16个,超额完成计划。

  一项项大型旅游活动,擦亮了有福之州更加靓丽的名片。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再上新台阶,首次举办的大规模花车巡游吸引了数十万观众共度狂欢之夜。同时,创新“乐游福州”节庆活动品牌,组织实施“福州新春旅游月活动”,策划“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乐游福州主题节庆活动,全年举办各类节庆活动70余场。

  一次次精准旅游营销,让福州旅游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借助福港高铁开通契机,福州首次组团赴港澳推介旅游,并成功举办“港澳万人游福州”活动。同时,2018年福州还先后在洛阳、武汉、合肥、广州、佛山、深圳等重点客源地及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外客源地举办旅游推介会,有力提升了福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8年底,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ITCF)国际旅游传播大奖(TC奖)揭晓,福州市旅游宣传口号“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荣登年度传播口号榜,充分凸显了福州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文旅融合

  培育更丰富的旅游业态

  去年9月30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重装开街。今年元旦前,上下杭首家民宿——杭舍开业。未来,上下杭将继续引进餐饮、民宿、文创空间等业态,形成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产业链。

  “文化+旅游”融合的步伐日益加快,让福州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如今,循着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脉络,一条条福州深度文化游的专属线路,已经向游客们张开怀抱。

  2018年12月,由福州市文旅局主办的“逛坊巷 泡温泉”——遇见福州·幸福嘉年华温泉健步走活动启动,充分体现了文旅融合的新趋势。活动为期1个月,分别在温泉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永泰、连江、闽侯、闽清四地举行,开启“逛坊巷+健步走+泡温泉+吃乡宴”的新模式。

  福州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温泉健步走活动深入挖掘了福州坊巷人文特色和得天独厚的温泉旅游资源,通过“文化、养生、温泉、美食”的融合,可以让游客体验一场人文之旅、一餐暖心福宴、一池暖身温泉,“逛坊巷 泡温泉”将成为福州新春旅游的经典线路与标志性产品。

  在文旅融合的带动下,围绕“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旅游品牌,福州旅游业走出了铿锵有力的新时代新路径:

  ——传统景区优势更强。启动鼓山鼓岭5A级景区创建,提速整改;完成于山、三坊七巷等9家重点A级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全市新增4家3A级景区,新增1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1家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2家省级自驾车露营地,1家省级露营公园,4个省级红色旅游景区;

  ——旅游夜经济欣欣向荣。达明美食街等一批夜游市场日益火热,闽江夜游品质显著提升,东街口商圈培育成为福州夜色旅游新亮点,下一步计划在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引进灯光秀等产品,为游客带来全新的夜游体验;

  ——乡村旅游精品层出不穷。 春光村、相思岭等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初显成效,一批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特色村培育壮大。2019年,将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重点培育一批优质民宿,打造十大乡村游景点……

  产业升级

  带来更强劲的三产动力

  去年9月27日,福州集中开工一批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171亿元,涵盖森林康养度假、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建成后,将为福州旅游产业升级增添新动能。

  助力三产跃升,为朝气蓬勃的福州旅游产业带来澎湃动力。从重大旅游项目的强力带动,到以旅游为龙头形成的“旅游+”链条效应,再到第三产业多个业态纷纷实施的“+旅游”计划,福州旅游产业的“引擎效应”日益凸显。

  一年来,“旅游+”带动效应,在福州东街口商圈多次精彩上演。曾经沉寂多年的东街口,凭借与三坊七巷、达明美食街等核心旅游区毗邻的巨大优势,人气日益高涨。去年元宵节举办的“欢乐闹元宵”旅游活动,规模空前,短短5小时聚集了103.9万人次的火爆人气,助推东街口“王者归来”。

  昂起旅游业龙头,带动第三产业更多业态发展,需要打造福州旅游产业升级版。为此,福州旅游在新的一年,将迈出更有力的步伐。

  抓实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旅游,是2019年福州旅游工作的主旋律。今年,将完成福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规划,重点推进市本级及永泰、闽侯、晋安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琅岐全域文旅、闽侯八闽文化、永泰水上乐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促成闽侯八闽文化旅游项目一期等项目开业运营。加大招商引资,对接华侨城等旅游大集团来榕投资,加快福州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形成三产跃升的新增长极。

  旅游服务优质化。建设以福州为核心辐射全省及海丝沿线国家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完成晋安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推动台江区、连江县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推进重要景区旅游直通车建设;建成旅游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加快国家级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旅游景区再提升。开展“福州十大旅游景区”评选活动,指导鼓山、船政文化景区按5A级景区标准提升,推动金鸡山公园、昙石山文化民俗园等景区争创4A级,推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加快建设,打造八一七中轴线旅游带,做强福州核心旅游区……

  (董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