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闽侯: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30 10:39:30  

  盛夏时节,行走闽侯大地,“热”和“快”两种氛围扑面而来。

  热的是项目攻坚一线,处处热潮涌动;是招商引资战场,时时热力迸发;是优化营商环境新征程,人人热情洋溢。

  快的是全县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处处你争我赶;是八闽首邑跨越赶超的使命感,时时快马加鞭;是干部群众争当排头兵的责任感,人人奋勇争先……

  快和热,体现在上半年发展数据上——今年1至6月,闽侯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4.6亿元,同比增长20.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75.52亿元,同比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完成72.31亿元,同比增长13%,总量位居福州首位、全省前列;在福州市2018年上半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综合考评排名第三。

  快和热,蕴含于新时代发展部署上——2018年,闽侯县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0项、竣工亿元以上项目83项,全年计划引进产业项目132个以上,促进经济实力再提升。

  项目攻坚提速 增强发展支撑力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如今,这个火车头动力澎湃,一路奔驰。

  “12号楼已经打完桩,今年下半年能建成4栋厂房!”在闽侯县祥谦镇,海通产业园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负责人黄进介绍说,在县里各部门的协调帮助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海通产业园是闽侯县今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按计划明年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另外两个汽配项目形成集中效益,助力青口汽车产业的配套升级。

  闽侯县通过建设海通产业园,延伸汽车整车制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不断扩大“两车”规模,支持福建奔驰尽快导入乘用车新产品,加快推动东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鼓励东南汽车加快技改和新车型研发,尽快启动三期扩能项目,力争汽车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汽车产业高歌猛进,发挥出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机电、建材、轻纺、工艺、食品等主导产业也纷纷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全县工业总产值今年力争突破1300亿元。

  迈向新时代,实现新作为,闽侯县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一切围绕项目转、事事围绕项目干,以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蓝图已经绘就。闽侯县近日出台《关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中争当排头兵的工作方案》,在产业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旧城旧村改造、推动乡村振兴等领域,三年内要策划生成新项目1000个以上。

  招商引资发力 培育发展新动能

  188家亿元企业,16家上市企业,4个百亿产业集群,全国百强县(市)第51位……近年来,闽侯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颇为亮眼。

  与此同时,闽侯县决策者意识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为了加快发展步伐,闽侯县高位起跳,发力招商引资,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今年“5·18”期间,闽侯县签约156个项目,总投资达460多亿元;“6·18”期间,闽侯县对接项目71项,总投资24.3亿元,均为科技创新项目。在“招商2018”行动中,闽侯县1—6月共落地221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51.08亿元。

  比特大陆智慧园区、海丝时尚居艺特色小镇项目……一个个档次高、技术新、产业链条全的亿元项目接连落地,离不开招商团队的一路打拼。“县里组建了11支县领导率队的招商小分队、16支乡镇招商小分队,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对招商线索紧追不舍,直至项目落地。”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多平台招商、健全招商体制,目前闽侯已形成常态化招商态势。

  既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发展好。为此,闽侯县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2018年—2020年)行动方案》,着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根据行动方案,我们已经成立了‘开办企业组’‘办理建设许可组’‘纳税组’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内容、目标,量化考核数据,目前已经形成责任清单,各部门正陆续实施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提振精气神 争当发展排头兵

  青口镇采取“一套班子跟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线工作沉到底”的“三个一”工作法,全力突破项目攻坚;祥谦镇专门成立“一线攻坚突击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走访闽侯各地,听到最响亮的声音是“效率至上,质量第一”,看到最多的是“立即办、马上办、事不隔夜、事不过三”,感受最深的是“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这是上街镇一个普通的周末:上午9点,以“推进上街融合赶超发展”为主题的专题会准时召开,县、镇两级梳理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问题,研究推进措施;下午,上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召开碰头会,进一步安排落实;当晚,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动员拆迁……

  正是这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快节奏奉献和付出,让上街镇的征迁扫尾和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沙堤村,福银高速公路闽侯沙堤互通项目顺利完成拆迁;在旗山湖规划区域,确定责任清单,倒排工期,近期就将动工建设福州“第一大湖”……

  从上街看闽侯,处处都呈现出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也换来了项目攻坚全速向前。今年1至6月,闽侯已开工项目109项,完成率72.7%;已竣工项目55项,完成率91.7%,均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引领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在加快旅游业发展、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专项行动中比实干、争先进、展作为,为加快有福之州、新福建建设贡献‘闽侯力量’。”闽侯县领导说。(福建日报记者 陈建鋆 张存金)